又是股市惹的祸?中国车市经历6月“飞雪”
2015-07-12
受到经济放缓、股市暴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中国6月乘用车销量出现两年多首次同比下滑。

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6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51万辆,环比下降6.1%,同比下降3.4%。此前的5月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2%,4月份为增长3.7%。

华尔街日报提到,6月份乘用车销量为2013年2月以来月度最低水平。2013年2月时为期一周的过年长假拖累当月新车销量同比下降8.3%。若剔除假日因素,中国汽车市场上一次出现滑坡是在2012年9月。

今年四五月份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突然失速,不少人将车市遇冷归咎于股市。

股市好的时候,老百姓拿买车的钱买股票,股市不好的时候,老百姓没钱买车。这就是中国车市面临的“双输”局面。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股市大跌之后,越来越多订车的客户宁可不要订金,都取消了购车订单。“大跌的股市就像一个绞肉机,吞噬了本该用于购车的钱。”

其实早在股市大涨的时候,中国车市就已经步入“寒冬”。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此前曾表示,今年车市消费环境较复杂,中小企业经营预期严重偏淡,消费也遭遇年轻人要创业和炒股,中老年人以炒股为事业,导致家庭流动资产结构调整,正常适时消费受阻,从而暂时抑制了消费改善型购车需求,继而导致车市增速放缓。

“今年下半年的情况可能更糟,居民在这次股灾中遭受了损失,整个经济环境也没法刺激车市走强。”BMI研究公司的汽车分析师Anna-Marie Baisden在接受彭博采访时提到。

不过除了股市,也有其他因素影响车市销量。

罗兰贝格汽车行业合伙人张君毅向财新表示,“增速放缓、基数大了大家都受影响,但今年上半年有些特殊原因令放缓被激化。”他分析称,目前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情况比较严重。部分是因为年初因预期市场疲软,许多企业集中性降价,以及关于下半年进口汽车关税调整的传言,都造成普通消费者对未来价格下降产生预期而持币待购。

《华尔街日报》则提及,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7%,为数十年来的最低增幅。一些分析师担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股市的长时间下跌可能会抑制消费支出。

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份全国汽车销量(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为180万辆,同比下降2.3%;5月汽车销售同比下降0.4%,4月为下降0.5%。

此外,该协会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预期由之前的7%下调至3%,这是2011年以来的最小增幅。



来源:华尔街见闻
    来源: 华尔街见闻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博客弹今:贫困县为何热衷盖豪华政府大楼?

    下一篇: FIFA警告香港球迷不准再嘘国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