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00村民抗议低价征地 遭200警察镇压
2015-06-10

河南省平顶山市一条村庄,疑因政府低价收地牟利,400名村民周一(8日)阻止政府进行堆土工程,警察到场镇压,有4人被打伤及拘捕。

平顶山市湛河区姚孟村的村民华叔,周二(9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周一早上,有政府人员在村内以挖泥机推平农地,方便日后交给开发商施工,他便与400名村民到现场抗议,有近200名警察到现场镇压,更有村民被警察殴打。

华叔: 当时的情况是,市政府和公安,还有城管及武警都过去了,谁要是不让推、不让强行推地、强行挖地,不要挖,只有抓走。他(村民)要是闹得厉害的话,就弄到地上打,有两个老人,一个男的,就是老太太及老头,现在住医院了,伤得比较重,还有两个在派出所关的啊。

他从村民一方听说,其中一名长者差点被打死,但现在情况已稳定下来,而警察拘捕村民之后,村民亦于下午陆续散去,而被拘捕的两名村民,现在仍未释放出来。

其实,于去年底已有小部份村民与开发商达成协议,接受开发商以每亩地赔偿31.8万元的条件,双方更签下同意书。但村内大部份村民都不同意被征地,于是,拒绝接受赔偿。

到本年初,政府突然向村民表示,村内其中一千多亩的土地并不是卖给开发商,而是政府用作兴建休憩公园。政府表示,以每亩地赔偿11.8万元予村民。

但是,有村民发现政府的文件显示,只有30平方米的土地是用作兴建公园,于是,向政府查询,但政府又没有向村民提供有关利用村内一千亩土地兴建公园的文件,村民听说,该土地政府早已卖给开发商了,村民于是拒绝接受政府公园以外土地的赔偿。

华叔: 这个事情我跟你说白了吧,官官相护,我们姚孟村村长、书记,就不与老百姓站在一起,他跟区及市的领导站在一起,老百姓根本没有办法,(现在)甚么都没有,没办法,没土地,我也不知道怎办。

他又指,村内共有8000多名村民,两千多亩土地,村民主要是靠耕种维生的,如果开发商将村内一半的土地开发,村民就没有办法再生活下去了,现在只希望政府将土地还给村民。

就事件,本台致电湛河区政府查询,接电话的政府人员只叫本台政电宣传部。
政府人员 : 这个你打去宣传部联络吧。

而有关村民被拘捕一事,本台再致电湛河区公安局查询,但该电话却无人接听。

原标题:《村民反对政府低价收地受打压》

自由亚洲电台
    责编: Lisa

    上一篇: 庆安纪委官员疑似因进京举报领导被蒙面人围殴致死

    下一篇: 夏小强:王岐山中纪委释放打虎加速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