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南海更激烈内斗一触即发 习近平破禁打江
2015-06-07

近一段以来,中纪委打虎似乎陷入沉寂期,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布大老虎落马的消息。〝打虎受阻〞的传言也随之在坊间流传。有学者分析,习近平打老虎这场运动不会停止下来。更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打江〞已经突破了〝运动性反腐〞,观察目前习近平大老虎的布局,已经清晰的呈现出〝依法治江〞的路线。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纪委已拿下99只省部级老虎,但这两个月以来,打虎进入〝沉寂期〞。一时间,〝打虎受阻〞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同时也引发舆论界的讨论。

有观点认为,没有发布〝老虎〞被打的消息,并不等于中纪委〝打虎〞力度有所降低,更非暂时停止打〝老虎〞的脚步,而更有可能是为拿下更大的〝老虎〞积蓄力量,或者正在集中力量办分量足够重的〝大老虎〞。

这只〝大老虎〞是谁?外界纷纷猜测是前中央军委主席郭伯雄,还有猜测是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甚至还有人直指是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5月21日晚发布文章《中央在布比打虎更大的局:频换省级纪委书记,打破地方关系网》称,在经过两年多的〝拍蝇打虎〞后,中共中央〝反腐〞已进入最新阶段,不局限于一城一地,中央反腐正在布更大的局。

当时,有观点认为,习王在释放将要发动总攻江泽民利益集团的信号。

《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虽然也猜测习王反腐遇到难度,但他同时认为,这场打大老虎的运动并不会真的停下来。

胡平发表在《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分析,习近平、王岐山目前只是缓兵之计。因为习王拥有年龄的优势和在位的优势,可以从长计议。

胡平观察,习王的对手也同时会看到习王的优势,必然会反扑。但习近平、王岐山也一定能摸透对手的心思。所以他估计,更激烈的内斗不可避免,而且很可能为时不远。

长期观察习近平打江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6月6日发表观点指出,习近平反腐打虎步伐未停。

李天笑表示,从两年多习王反腐的轨迹看,落网的贪腐分子大多是江派人物。目前,越打到最后,全景和整体布局就越清晰。

李天笑分析,首习近平大老虎数量上和职位上都不封顶,一直打到常委一级,甚至到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一级,突破了一个根本禁忌。为避免生死毁誉,必须最后拿下曾庆红和江泽民。

李天笑猜测,现在包围圈已缩小到曾庆红和江泽民本人。如果曾江不狗急跳墙,就逐步收紧包围圈;如果曾江狗急跳墙,不排除闪电反击,一网打尽。

李天笑强调,最重要的是,习近平很可能用法律惩办江泽民,突破了〝运动性反腐〞的界线,〝依法治江〞这一主线已经清晰可循。

李天笑还指出,2015年5月〝有案必立〞后,在大陆民间出现的〝诉江〞大潮,开始指向江派的核心罪行。习近平可以把打江与最广泛的民意结合起来,法办江泽民就有了具体可行的途径。

据《明慧网》报导,仅6月1日一天,《明慧网》就收到18省55个县市161位法轮功学员及一位法轮功学员亲属对江泽民的《刑事控告书》。6月2日,《明慧网》又收到大陆法轮功学员及家属向司法部门邮寄出的控告状副本101份,共145位中国公民控告江泽民犯罪政策对他们造成的伤害。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网民斥官媒长江船难化悲剧为赞美

    下一篇: 有关郭伯雄?传战车装甲车入北京(组图/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