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撞危机 纽约客机幸运躲过无人机
2015-05-30

从华盛顿特区飞往纽约的客机,在布碌仑展望公园上空,躲过无人机致命相撞。

  (华盛顿二十九日电)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官员说,今天早晨,从华盛顿特区飞往纽约市拉瓜地亚机场(LaGuardia Airport)的一班客机,在布碌仑展望公园(Prospect Park)上空,遇到侵入飞航路线的一架无人机,必须爬升200英尺,才避开与它相撞的危险。

  大约上午11时,“美国穿梭航空”(Shuttle America)第2708航班,准备降落拉瓜地亚机场时,机师突然发现一架无人机飞进它的航线,机师只有紧急爬升,才避免一场灾难性的碰撞。

  大众新闻报导,“联合反恐工作小组”(Joint Terrorism Task Force)和FAA在关切这架闯入航机降落路线的无人机,那架无人机当时飞行高度大约在2,700英尺。

  “美国穿梭航空”这班客机的机师最后安全降落,没有伤亡报告。但是,机上有多少人,目前尚不清楚。

  FAA声明中说:“Embraer E170客机的机组人员报告,该无人机在展望公园附近的2700呎上空飞行。”

  但是依据规定,娱乐性无人飞机,不能干扰客机飞航,而且高度不能超过400英尺。而且无人飞机不应该在距离机场5英里范围内飞行。

  飞安专家认为,如果这架客机和无人机碰撞,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空难。

  南加大智库“航空安全和保安计画”(Aviation Safety and Security Program)的哈里森. 沃夫(Harrison Wolf)说:“以鸟击作一个适合的比较,雀鸟没有硬胶或金属外壳,仍会造成灾难性的引擎故障。因此,如果无人机被吸进引擎,将是一场大灾难。”

  哈里森. 沃夫说,客机遭无人机相撞受损的程度,取决于无人机的大小、客机速度和撞击点而定。如果一架细轻小型的无人机,撞击一架飞机比较不重要部位,例如起落架的金属部分,可能只会造成轻微损坏。

  他认为,这次事件,如果不是机师技术高超,便是幸运,或是两者兼有,才没酿成大祸。

  因为飞机速度极快,不易临时反应,作出闪避操作。沃夫说,由机师驾驶的飞机要避开无人机是很难的,因飞机速度快,机师只有一瞬间感受到危险,并且要作出反应。

  纽约客机最近连串遭遇危险。今天险遭无人机撞击,是28日晚上5个客机机师报告,遭绿色雷射光袭击,影响视线之后,又发生无人机闯入客机航线内。

  据报导,共有五班客机、当天晚上在纽约市郊佛明戴尔(Farmingdale)西北方向4英哩的8,000英尺上空,遭到雷射光照射。FAA已通报纽约州公园警察,调查有关雷射光事故。

  此外,太阳国航空 (Sun Country Airlines) 249航班28日晚11时30分报告,在肯尼迪机场西南14哩被绿色雷射光照射,FAA当晚通知新泽西州警方进行调查。

  “纽约航空达康”(nycaviation.com)网站负责人,也是航空研究与谘询专家菲尔. 迪纳(Phil Derner Jr.)表示,雷射光和无人机可能是航空业面临的两大威胁,但无人机往往是无意飞入受限制空域,而使用雷射光直指飞机,会影响机师操作,显有犯罪意图。雷射光束击中驾驶舱的窗门,其上的玻璃就会像一个棱镜,把耀眼光芒发散到整个驾驶舱内。

  迪纳说: “有些人使用无人机拍摄图片,而效果确实令人惊奇。他们通常并未意识到,几乎整个纽约市都列入B类限制空域,即是无人机不可飞越超过400英尺的高度。”

  无人机的危险程度有点像鸟击,当它飞近飞机时,会被吸入引擎。迪纳说:“无人机比雀鸟更强大,并且越来越多无人机飞入受限空域,问题不是它会不会撞到飞机,而是几时会撞到。”

  FAA称,最近数周,无人机不止一次飞近拉瓜地亚机场,威胁飞航安全。5月8日,加拿大航空和联合航空,各有一班客机在降落时,发现有无人机飞近;加航班机的一名乘客在窗外看见这架无人机,不到10分钟后,联合航空的机师报告,他准备着陆时,发现同一架无人机在限制空域内飞行。在这两起故中,该无人机都在1000英尺上空飞行,比规定的400英尺高出许多。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10大高薪女CEO 雅虎梅尔第1名

    下一篇: 55岁美国运通总裁 飞机上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