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 : 税收优惠不能关门打狗
2015-05-16
中国国务院5月11日发布通知,暂停2014年国务院62号文部署的税收等优惠政策专项清理工作,对已出台的违法税收优惠政策不再“一刀切”取消,而由各地各部门设立过渡期,逐步清理。

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国务院自己否定了自己刚刚于一年前发布的政策。

所谓优惠政策,是各地政府为了吸引投资而争相抛出的政策红包。这些优惠政策,有些是合法合规的,有些则是不合规不合法的,很多优惠政策与税收法定原则相悖。比如,中央政府明令禁止土地费用返还,但各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投资,就用“奖励”等形式返还给企业。至于税收优惠,就更多了,最通俗的是,三免三减半,即前三年免税、后三年缴半税。这些政策对企业是有吸引力的。

在这种税收等政策的竞相优惠比拼中,获益的是企业,付出代价的是政府——就单个项目来说,引得了资金的政府还是有收益的,但是当政府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的时候,显然是亏了。

于是中央政府就要勒令地方政府取消税收优惠,这其实是要求地方政府不要进行“压价倾销”,只要各个政府都守住税收和土地出让,企业就无法从政府这里割一块利益出去。在全部土地都被地方政府垄断的情况下,只要政府间不发生竞争,则企业是完全没有议价能力的。

所以,2014年的62号文件,是政府维护自身利益的一个文件。地方政府对此有两个反应。

起先是高兴。地方政府很高兴地对企业说,你看,不是我们说话不算数,是中央政府不让呀,你们赶紧缴税吧。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地方政府急迫地想维护税收的增长,也就是维护政府的腰包。

接下来就不那麽美妙了,企业的投资热情受到打压。那些已经投产的企业没办法,只能忍受;而那些正准备圈地、建设的企业就开始犹豫了,甚至撤退了。于是导致了地方政府的不安,他们纷纷要求中央政府不要干涉税收优惠。而整体经济的下滑,也迫使中央政府收回清理通知,以维持经济增长。

很多年来中国都流行一个说法,说地方政府招商是“开门迎客,关门打狗”。企业来投资之前,政府说的天花乱坠;企业一旦入驻,政府就变脸,关门打狗,反正你也跑不了。最着名的关门打狗,是陕西省政府当年引进大批民营企业到陕北开采石油,等一些油田采出石油后,陕西省政府宣布石油是战略资源,不许民营企业开采,于是给予少量补偿后,赶走了全部民营企业,许多企业损失惨重。

而2014年清理税收优惠,其实是“地方政府开门迎客,中央政府关门打狗”。企业欲哭无泪。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当前税收优惠政策过多过滥,制造税收洼地,影响公平竞争和市场统一,必须清理。”楼继伟作为财政部长,希望多收点税,完全可以理解。他说的理由,听起来也足够冠冕堂皇,但是,说出充足的理由就可以否定地方政府与企业的优惠协议?

这里存在法理问题。地方政府与企业签订的招商引资政策,是有法律效力的。即便中央政府认为地方政府违法,那也只能处罚地方政府,而无权取消地方政府与企业的协议。什么时候可以取消协议呢?唯一的途径是:中央政府认为协议违法,于是去法院起诉,由法院来判决协议无效。而不能是地方政府签约,中央政府宣布无效。

如果地方政府以中央政府的62号文件为说辞,强行收回有关税收优惠承诺,则企业完全可以去法院起诉地方政府。

依法治国,首先是政府要守法,岂能朝令夕改,完全无视契约的权威性?此次中央政府宣布暂停清理地方优惠政策,虽说出发点不是尊重契约,但其结果是好的,是值得表扬的。

假如中央政府明确宣布:不是暂停,而是彻底停止;并且,本着契约至上的意识,针对以前的优惠政策无法修改,只能是以后地方政府不得进行税收优惠——若如此,值得大肆表扬。
    责编: Amy

    上一篇: 赵紫阳孙女赵可可隐姓埋名的美国生活(图)

    下一篇: 传毕福剑将被开除党籍 不许出国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