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传遭调查 央行专访释放信号(图)
2015-04-28
近期久未露面深陷舆论旋涡的中国前央行行长戴相龙日前终于“现身”回应,戴相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退休后有时会牵头承担一些金融专题的研究工作,但大部分时间是和家人在一起。


戴相龙


戴相龙日前接受了央行旗下《金融时报》的专访。戴相龙此次接受央行主管的媒体专访,意味着向外界传递信号。有海外媒体本月初引述知情人士称,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戴。

在这篇在4月24日刊发在《中国金融新闻网》上的专访稿中,戴相龙提到,自己退休之后,按照规定辞去了兼任的国际金融论坛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的职务。

他称,退休后集中精力组织改编、出版了《领导干部金融知识读本》(第3版)。现在有时也牵头承担一些金融专题的研究工作,但大部分时间是和家人在一起。

《领导干部金融知识读本》由江泽民题写书名并作批语,由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组织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司局长和专业人员编写。《读本》于1997年11月发行第一版,2001年9月发行第二版,被国务院有关部门列为全国干部培训重点教材,三个版本均由戴相龙担任主编。第三版已经在今年1月出版,2014年12月28日,戴相龙还出席了中国金融出版社组织的《领导干部金融知识读本》第三版出版座谈会。

戴相龙曾长期在中国金融系统工作,1995年6月至2002年12月担任央行行长。2002年至2007年担任天津市市长,2014年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的位置上退休。

戴相龙还在专访中提到提高银行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问题。他提到的4点,包括要有忧患意识、坚持银行管理体制改革、国家帮助国有银行创造改革条件,以及要制定一系列适应商业银行发展的管理制度和经营团队。

4月8日,彭博《商业周刊》刊文《中国声称正在调查前央行行长戴相龙在家族财产案中的角色》(China Said to Probe Ex-Central Banker’s Role in Family Finances)。报道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正在对戴相龙进行外围调查,调查涉及戴相龙在任央行行长、天津市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是否曾利用职权或内幕消息,直接或间接为其亲属牟取利益。据了解,中纪委在调查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时,发现戴相龙亲属牵涉案件的线索。报道还说,目前戴相龙还没有受到任何指控。

事实上,在此之前,因为车峰,戴相龙已多次成为海外媒体口中的猎物。1944年11月出生的戴相龙曾相继担任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高管。1995年主掌央行后,戴相龙经历亚洲金融危机考验推动改革,同时先后主导9次降息,被戏称“降息行长”。2002年12月,在朱镕基“内阁”任期仅剩3个月时,戴相龙空降天津。主政天津5年期间,戴相龙力推改革,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直到2008年,戴相龙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书记,在其运作下,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成为中国国内最大的专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2013年“两会”后,前财长谢旭人接替理事长职务,而戴相龙留任党组书记。今年1月27日,年届70高龄的戴相龙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宣布正式退休。当天谢旭人和刚卸任的戴相龙来到社保基金各个部门,向职工问候新春。

而正是在戴相龙卸任社保基金理事长前,2013年元旦,《纽约时报》驻中国记者张大卫(David Barboza)发表报道《戴相龙亲属借平安获利》,该报道正是以车峰等戴相龙的亲属参与持股平安保险而引发关注的。报道称,车峰被提名为平安监事会监事,任期2006到2009年。虽然该报道声称,没有迹象表明戴相龙知晓自己亲属的行为,也没有迹象表明交易当中存在任何违法行为,但是,看起来,这些亲属确实通过投资处于戴相龙监管之下的金融服务公司发了大财。该文并称,戴相龙亲属的投资行为表明,财富已经从政治精英家族延伸到了一些监管者的家族,这些监管者掌握着中国商业和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权柄。

但这篇报道当时似乎并未引起多少风浪,媒体聚焦在中共高层的人事变动以及温家宝家族财产案中。最后有关戴相龙的传言也不了了之。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2014年7月份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消息称,中国央行前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被曝通过全资控制一家名为Ever Union的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公司活跃于香港股坛。据统计,车峰通过这家公司至少持有3间香港上司公司的股权或股债,市值约达14亿港元。另外,中央在2007年曾选择天津作为“港股直通车”试点,导致港股急速飙升,车峰据报从中获利不少,而当时的天津市长正是车峰的岳父戴相龙。该报道甚至一度被《环球时报》等陆媒引述。

今年年初,中纪委第一次巡视瞄准了26家央企。2月份王岐山在出席巡视工作动员会上,宣布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过年一过就展开巡视。这是中纪委首次明确对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而就在此时,2015年伊始,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让金融界震动,其后北京银行公告称其股东董事陆海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王岐山曾经担任过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建设银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有丰富的金融从业资历。有媒体报道称,王岐山组建了一个重点针对金融部门的反腐部门。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张召忠评中美差距 网友:说了实话

    下一篇: 中组部“五不准”下达到省部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