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戴相龙女婿拥千亿炒港股 买啥啥涨
2015-04-09

戴相龙(网络图片)

前中共银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多年来活跃于香港股市,被股坛人士称为〝车哥〞,买什么什么涨,据悉,车峰身家数百亿。

海外媒体报导,车峰与戴相龙的女儿戴蓉住香港中半山一豪宅(价值6亿港币),并拥有2架最先进的庞巴迪公司的BD700私人专机。

报导称,车峰拥千亿财富,除了在股市牟利,还有地产。2006年,他以上海天健房地产名义,购入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附近一块约2.6万平米的土地,约6亿人民币。2008年,车峰通过某中央领导公子将地卖给美国一家公司,售价8亿美元,转手获利60多亿元人民币。

据平安保险早年披露的公司高管资料,车峰生于1970年,曾任海南海皖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南恒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天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沃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据报车峰至少担任11家BVI英属维珍群岛公司的股东或董事。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戴相龙出事不是空穴来风,早在前年初《纽约时报》最先点明戴亲属的发财史。戴相龙2002年时任央行行长,对金融保险行业有监管权,他的女婿车峰以及亲属实际操控的鼎和创业投资公司,2002年11月收购海通证券的大量股份。

到2007年海通在上海上市,鼎和所购股票的价值约为10亿美元。据博讯报道,过程中戴家没有掏一分钱,而是通过天津环渤海集团出面向民生银行贷款6.5亿元人民币。戴相龙妻子柯用珍在2007年到2010年之间担任海通监事会主席。

报导称,戴相龙2002年12月30日出任天津市长,任职五年,其间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度宣布以天津为试点研究〝港股直通车〞可能性,消息发出时刺激港股V形暴涨,一早买入亿元港股的他的女婿车峰发过猪头,后来虽然〝津港通〞胎死腹中,但戴的亲属早赚到盆满钵满。

2013年1月,《纽约时报》报导称,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创办的两家公司,曾以极优惠的价格购买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的股份并从中获利。而在交易发生时,戴相龙正担任央行行长,保险公司也是其负责监管的目标之一。

2014年7月,〝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简称ICIJ)爆料称,戴相龙的女婿车峰透过全资控制一间名叫Ever Union的英属处女群岛(BVI)公司,多年来活跃于香港股坛,其中包括在2006年3月斥资最少近1亿元购入港股。而在07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突然决定,挑选天津作为首个试点推出〝港股直通车〞,刺激港股一度暴升,而当时担任天津市长的正是戴相龙。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告密者来自政法委?毕福剑受处罚引激辩(图)

    下一篇: 大陆资金涌港 港股急升近10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