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津市长戴相龙被中纪委调查
2015-04-08
多家媒体引述知情人士报道,前天津市长戴相龙因为涉嫌以权谋私被中纪委调查,但中纪委至今还没有对外确认有关消息。


前天津市长戴相龙(资料图片)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报道说,中纪委对戴相龙的调查主要针对的是其在担任中国央行行长、天津市市 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是否利用其影响力或掌握的内部消息为亲属牟取利益。

据称,调查戴相龙家族的决定是根据对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调查作出的,而马健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自今年1月开始接受中纪委调查。

与此同时,《商业周刊》中文版也引述没有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报道了戴相龙正在受到中纪委调查的新闻。报道还说,目前戴相龙还没有受到任何指控。

而至今为止,中纪委官方网站上并没有发表有关戴相龙被调查的消息。而BBC中文网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虽然中国个别商业门户网站曾转发外媒的有关消息,但有关报道页面已经被删除,看不到相关报道内容。

退休前曾任多个要职

根 据公开资料显示,现年70岁的戴相龙2013年在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任上退休后担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并在天津南开大学担任教授,还著有 《戴相龙金融文集》。BBC中文网记者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官方网站上,依然可看到戴相龙名列该中心13名副理事长之一。

中国社保基金主要是负责中国基本养老保险金的投资管理。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1万亿人民币。而根据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2013年年报显示,该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高达1.24万亿元人民币。

在此之前,戴相龙还在2002年至2007年5年期间担任中国四大直辖市之一的天津市市长。当时,戴相龙曾被媒体称为“金融市长”,原因是,在担任天津市长之前,他曾经担任过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央人民银行行行长达7年之久。

事实上,在戴相龙担任天津市长的五年里,也为天津滨海新区引进了多个大型国际投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中新生态城、百万吨乙烯等。因此,不少天津市民都对戴相龙评价甚高。

近年来传闻不断

不过,近年来,有关戴相龙及亲属的不利传闻不断出现在海外媒体上。

2013年1月,《纽约时报》就援引中国有关监管部门文件报道,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创办的两家公司曾以极优惠的价格购买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的股份并从中获利。而在交易发生时,戴相龙正担任央行行长,保险公司也是其负责监管的目标之一。

但有关报道也同时指出,没有迹象表明戴相龙知晓自己亲属的行为,也没有迹象表明交易当中存在任何违法行为。但是,这些亲属确实通过投资在戴相龙监管之下的金融服务公司发了大财。

2014 年7月,“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简称ICIJ)与多家媒体合作进行的一项调查也发现,戴相龙的女婿车峰透过全资控制一间名叫Ever Union的英属处女群岛(BVI)公司,多年来活跃于香港股坛,其中包括在2006年3月斥资最少近1亿元购入港股。而在07年8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突 然决定,挑选天津作为首个试点推出“港股直通车”,刺激港股一度暴升,而当时担任天津市长的正是戴相龙。有关调查还披露,车峰通过BVI公司持有3间香港 上市公司股权或股债,市值约达14亿元港元。

到了2014年12月,以美国为基地的海外中文媒体网站网也发表系列报道称,戴相龙是“天津帮”的一个重要角色,其女婿车峰则是他的代理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央视主持人调侃老毛 牵连出少将

    下一篇: 植物“吸血鬼”现身四川南充 疯狂生长缠死大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