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纪委3天2批 “某省区市”指向谁?
2015-03-31
中纪委在最近三天时间里两次不点名批评了某省、个别省区市反腐不力的问题,其中,还强调此行为“首先反映的是认识问题”。按照中共一向强调“认识”的执政风格,此番批评自是警告味浓。对此坊间有评论认为,联想到大陆还有5个省区市未有“首虎”落马,中纪委此番不点名批评显得颇有“内涵”。

不点名批“个别省区市”

北京时间3月28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3月27日,为期4天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结束。这个被称为追逃追赃“集训营”的培训班,由中央“追逃办”主办,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次组织省区市就追逃追赃工作进行的专题培训。

该报这篇题为《上下齐心 密织“天网”——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业务培训班侧记》的文章还披露了个别省区市因对追逃追赃工作部署不力而遭到不点名批评这一消息。

上述报道称,在3月24日的开班式上,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称,2015年初召开的中纪委五中全会,首次将“狠抓追逃追赃”列入反腐败工作七项主要任务,做出单独部署。这意味着追逃追赃工作亟待全国“上下一盘棋”的通力合作。报道还指,“然而,全国还有个别省区市未在今年(2015年)的省级纪委全会上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部署,首先反映的是认识问题。”

而就在此前的3月26日,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报》以《中纪委称来自某省的举报信每月都有3,000多封》为题报道,引述中纪委信访室一名负责办理“群众来信”的工作人员的消息称,“某省的群众来信在2013年之前,每月不过几百封,目前达到了每月近3,000封。”

中纪委在3天内2次不点名指“某省”、“个别省区市”消极应对反腐,引起外界猜测,这个“某省”及“个别省区市”指向哪里。

对此,中共党媒人民网强国论坛署名“湖畔小子”的文章指称,中纪委为什么不说“个别省”,“个别区”和“个别市”,而要说“个别省区市”?这样的“不点名批评”,不说明“未在今年的省级纪委全会上对追逃追赃工作进行部署”的,实际上已经涉及到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这么三个区域概念?不说明这个“个别”,在总体数量上并非真正“个别”?如果用“瞎子吃馄饨,心里有数”作比,被“不点名”的省、区、市是究竟是谁,不说明中纪委知道,被“不点名”的也知道?

5个省市区受关注

2015年2月16日,浙江“首虎”斯鑫良落马。3月20日,福建省副省长徐钢落马。中共党媒人民网统计,中共十八大后迄今,大陆还有5个省市区没有省部级官员被查,包括北京、吉林、上海、西藏、宁夏。

浙江和福建都是习近平曾经工作过的省份。徐钢被宣布落马的当日官媒曾报道称,徐钢的落马表明反腐没有地域禁区,不会因地而异。文章重提了习近平2014年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反腐巡视对领导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瞄”。

而5个未查处“老虎”的省市区中,下一个“老虎”将在哪一个省份产生,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责编: Lisa

    上一篇: 薄瓜瓜成猎狐目标 传手握380亿海外资金

    下一篇: 网曝某高官和郭文贵李友私人飞机出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