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吸血鬼”现身四川南充 疯狂生长缠死大树
2015-04-08
近日,在南充市顺庆区舞凤山下山通道一侧,有不少树木被一种黄色植物缠绕、覆盖,甚至出现死亡。市民疑惑,造成树木死亡的“元凶”到底是什么?



疯长中的“菟丝子”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南充市林业局获悉,该植物为“日本菟丝子”,接下来,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菟丝子疯长 缠死山脚大树

近日,在顺庆区舞凤山下山通道的道路一侧,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些原本长势较好的树木被一种黄色的植物缠绕、覆盖,有的树木已死亡。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靠近山体一侧的树木树冠上挂满了黄色的藤蔓,就像被喷上了黄色的彩条,其中较矮的灌木丛更是像被一张黄色的大网覆盖。

据家住附近的王女士介绍,舞凤山脚出现藤蔓植物缠死大树的情况,已经有一两年了,“我还专门上网查了一下,这是一种学名为菟丝子的寄生植物”。

记者发现,这些黄色的藤蔓密密麻麻穿插、缠绕在树木枝叶间,如小蛇般将一根根树枝牢牢缠住。被缠绕的树木有的只是树叶开始发黄,有的则已干枯死亡。

危害:

繁殖力强 断枝沾地就能活

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充市林业局生物防疫站站长张弛。据他介绍,“菟丝子”属外来物种,原产自日本,是一种杀伤力很强的外来入侵植物。

“菟丝子还有两个形象的别名,叫‘植物吸血鬼’和‘催命绞索’。”张弛说,这是因为“日本菟丝子”是一种不会进行光合作用的寄生性植物,杨柳、苦楝、苹果、梨、桃等多种果树和林木都可以成为它的寄主。“一旦缠上绿色寄主,会很快生长出一个个锐利的吸器,吸器钻进被寄生的植物体内,吸取寄主的养分与水分。”

菟丝子是如何来到舞凤山并危害树木的?张弛猜测,最大的可能是鸟类吃了菟丝子的种子,然后在舞凤山的绿化树上排泄,导致菟丝子落脚。“日本菟丝子的生命力令人惊叹,它每天的生长量可达15厘米,每两三个月就能扩展到新的地区,种子的产量也很大,它的种子即使埋入10厘米深的土壤中,也可以发芽。无根无叶的丝状幼苗可以独立存活好几周,而种子的寿命可达到10-20年之久。”张弛说,除了靠种子繁殖外,断裂的植物体碎片只要能缠住寄主,就能成为新植株,继续拓展和蔓延。

专家:

外来植物对生态系统造成威胁

“南充的外来植物不仅有菟丝子,还有水花生,水葫芦、油麻藤等。”园林专家赵元慎介绍,它们的扩散速度很快,能够与周围的植物争阳光、肥料等,直接或间接造成其他植物死亡,并对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威胁,“这几种植物的分布面积大、繁殖速度快,轻则排挤本地植物,减少生物多样性;重则绞杀森林树种,直接破坏森林,对生态平衡和人们生活造成影响。”

“油麻藤已经占领了市政府后面的山地,嘉陵江也曾被水葫芦大面积覆盖。”赵元慎说,外来植物入侵具有隐蔽性,它所造成的生态危机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体现出来,而现在大量入侵植物并未被纳入入侵名单。

措施:

加强监管 违法者依法赔偿

对于舞凤山上的菟丝子,林业部门将和当地街道办事处联合进行整治。对于南充是否存在其他外来物种入侵现象?“南充目前还没有大面积的外来植物入侵,林业外来物种管理应当遵循预防为主。凡是列入国家入侵物种名录的物种,一律禁止引入。”张弛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将加强对外来物种引进的监管工作,并对林业外来物种的日常监测,定期对林业外来物种的状况及发展趋势作出评价。

如果市民发现疑似林业外来物种,该怎么办?张弛说,如果发现疑似外来植物,市民应当及时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报告。“对于已传入并造成危害的林业入侵物种,我们将采取生物、化学、物理、机械、替代等控制技术,迅速予以控制。”

同时,对于擅自引入高危林业外来物种的,向野外放生或者丢弃经许可引入的林业外来物种、生产经营高危林业外来物种,林业部门将责令依法赔偿。

信源:华西都市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前天津市长戴相龙被中纪委调查

    下一篇: 中纪委已经沉寂半个月 郭伯雄现在最危险(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