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害中国女留学生家人讲述案情 缉拿凶手遇阻
2015-04-05


去年9月,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读书的20岁女生邵童被杀害。近日,爱荷华警方以一级谋杀对邵童的前男友李向南发出了逮捕令。此前一周,邵童的父亲接受了CNN的采访,讲述了案件的始末。

据CNN报道,邵童来自中国大连,遇害时是爱荷华州立大学化学工程系大三学生。去年9月7日被杀害,三周后被发现塞在自己车子的后备箱里,发现时尸体已经腐烂。根据警方记录,邵童生前见到的最后一个人是她23岁的男友李向南,在爱荷华大学就读商科。李向南于9月8日晚启程返回了中国。

中国留学生邵童遇害始末

2014年9月5日,邵童和李向南在劳动节后的周末入住离艾姆斯不远的经济套房旅馆(Buget Inn and Suites)218房间。旅馆的老板告诉警方,他们开的车类似1997年的丰田凯美瑞。

旅馆老板说,李向南于9月6日半夜离开了房间。这很不寻常,因为以前工作人员一般要在第二天11点规定结账的时候通知他们离开。

9月26日,有人闻到爱荷华市郊区公寓小区停着的一辆汽车传出臭味。警方在后备厢里发现了邵童的尸体和一个15磅重的杠铃。邵童死于窒息和钝力外伤,头部包裹着旅馆的毛巾。警方在车后座发现了李向南航班信息的副本。

记录显示,李向南于9月8日买了一张周一早上回中国的机票。他在锡达拉皮兹(Cedar Rapids)上飞机,在芝加哥呆了一晚,9月10日到达中国。

在李向南离开爱荷华州的时候,他给邵童的一个室友发了条短信。警察记录显示,“这条短信是故意以邵童的口气写的,说李向南在中国有紧急情况,要飞回去,而她想去明尼苏达看朋友,一周左右才能回去。”李向南的朋友凯伦•杨(Karen Yang)给李向南发了一条短信,问他和邵童怎么样,他回复说,“现在不错。” CNN想要联系凯伦•杨,可是没有回应。

9月18日,邵童的室友琼,填写了失踪人口的报告。此前,她和其他室友们没有太在意,因为邵童的短信说她要去明尼苏达。但在社交网络上,她和室友们联系了所有邵童在明尼苏达的朋友,没有一个人听到过她的消息。琼说:“这时候,我们变得真的很担心。”

警方的记录显示,他们去旅馆之前的两天,李向南曾给邵童打过电话,当时邵童在与朋友谈话,不经意按了接通,就这样李向南听到了邵童和朋友长达30分钟的谈话。警方记录说,“李向南听到了邵童说起他时,讲了很多不好的话。”警方判断,李向南那个周末可能很愤怒、很嫉妒。

警方表示, “她的死亡可能发生在酒店的房间里。”在李向南自己的公寓里,警方发现有他匆忙离开的迹象——牛奶在柜台上已经坏了,一个装满的行李箱被留在了门旁。

嫌犯在中国 案件审理受阻

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中国与美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法律学者表示,就算找到了李向南,把他带回美国问话的可能也是很小的。在哥伦比亚法学院研究中国法律的本•利伯曼(Ben Liebman)表示,“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一般不会引渡中国公民,所以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这个人被发现后,在中国被起诉。”

同样的例子是,2010年一中国公民在新西兰杀害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后逃往上海。虽然奥克兰官员希望犯罪嫌疑人在新西兰受审,但最终此案还是在中国开庭,此男子被判15年徒刑。当时媒体报道说,这是首例新西兰杀人案在境外审判。

CNN在2月初曾采访了邵童的家人。她的父亲说,她和女儿9月3日通过话。9月7日,他给女儿发短信时,女儿的手机回复她说很忙不能视频。现在回想起来,这消息可能是李向南发的。“她说她很忙,我就没有坚持和她视频聊天,因为我不想打扰她。我从没想到我没法再和她说话了。”



邵童前男友、嫌犯李向南(视频截图)


邵童的父亲说在女儿被报失踪以后,他曾与李向南的父母谈话,“他们说不知道李向南在哪里。在邵童确认死亡以后,我们还没有联系过李向南的父母。”李向南手机如今打不通。CNN致电李向南的父母家,一个女人在听到记者的询问时,马上挂断了电话。

微博微信上,很多人帮助邵童的家人,在网上发布了李向南的照片。一位在波士顿大学的中国研究生最近写道,“拜托每个人,找到李向南。”

爱荷华市警署负责此案的首席调查员大卫•冈萨雷斯(David Gonzalez)表示,他希望李向南能出面回答几个问题。比如,“他在做什么?他们的关系怎样?他要去哪里?他为什么要离开?”

邵童家人悲痛不已

CNN报导表示,由于中共一胎化政策,邵童和中国很多年轻人一样是家中的独生孩子。邵童父亲说,为送邵童赴美留学,已经花了超过10万美元。邵童喜爱艺术,弹钢琴,梦想要成为一名雕塑家,她的室友说,她的成绩一直很优秀。

邵童家人原本计划今年五月前往美国参加邵童的大学毕业典礼,但没想到传此噩耗。听到女儿被杀死的消息,邵童的父亲血压不断升高,甚至没办法前往美国护送女儿的骨灰。

他至今看着家里摆放的女儿微笑的照片时,就会流泪,睡梦中还常在哭泣中惊醒。他说:“我们将所有的爱给了女儿,失去她以后,生活毫无意义。”心理医生建议他,信仰可以帮助缓解他的痛苦。

目前美国警方已经发出逮捕令,邵童的父亲说:“我们不知道以我们的健康状况,是否能让我们等到正义占上风的那一天。我们希望案件能尽快解决。” 他希望下一个电话是凶手被捕的消息。

    责编: Amy

    上一篇: 周永康的腐败网络给社会带来巨大伤害  

    下一篇: 中共出台新规定 不准越级上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