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也要拍!山东青岛一居委会换届贿选被曝光
2015-03-25
 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东台社区不久前举行的居委会换届选举,此次居委会选举采取了差额选举的办法,由社区居民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选举产生。最后顾义文当选为主任,4个委员分别是曲恩涛、孙民贤、鲁卫志、鲁志英。这个5人当选名单一经公布,贿选的说法就在当地传开了。

     东台社区是崂山脚下的一个农村社区,全村860多户,2004年经上级政府批准,东台村委会改为东台社区居委会。名字虽然改了,但是在组织管理上跟以前的村委会没有太大不同,居委会选举依然参照的是《村委会组织法》,由居民们直接选举产生。

     选举的会场设在村子里的这片空地上,选民在临时搭建的半封闭式的秘密写票区填选票,现场的工作人员及监督员有近百人。此外街道“选举办”还进行了全程监督及录像,整个选举过程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异常。那么东台社区居委会的这次换届选举为何会引起争议?贿选的说法从何而来?选举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据了解,就在选举投票前夕,东台居委会通知大家开始缴纳2015年的医疗保险,期限为三天。东台全村有800多户,2500多人,听到广播后家家户户都派人去居委会交钱。很多人从居委会出来后,都在议论纷纷。

      居民们说,医疗保险费每个人110元,往年都是由个人掏钱,而今年有些居民的医保费却有人替他们交,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居民李淑玲说,柜台后面是居委会成员平时办公的地方,那天里面有很多人:顾义文,鲁卫志、曲恩涛、孙民贤。

       记者注意到,当时在办公室的这些人当中,鲁永吉是当时的居委会主任,除了他之外,这里提到的顾义文、曲恩涛、孙民贤、鲁卫志,还有在前面开票的鲁志英,这5个人都是当时已确定参选的候选人,也就是后来当选的新一届居委会成员。

       李淑玲说她要交钱的时候,他们说你不用交了,我们给你拿上了李淑玲问为什么?他们说你照着纸上的选这些人,主任栏里打顾义文,在委员栏里打孙贤民、曲恩涛、鲁卫志,鲁志英,女委员打鲁志英。

      记者看到,这张红纸上写着:王哥庄街道东台社区第十一届居委会成员选举票,这张选票跟正式选票唯一不同的是,表格内的候选人一栏中只有5个候选人的名字是全的,而且字体更大更粗,符号一栏打上了对勾,而另外5个候选人的名字只保留了一个姓,后面打着叉号。

      李淑玲说,当时她答应了,最后她家三口人共330元的医保费就这样给免了。据调查,李淑玲遇到的这种情况,在集中收缴医保的那几天,东台社区居民可以说尽人皆知,被代缴医保的家庭也不在少数。徐春香被代缴一家五口医保550元,鲁永军被代缴一家四口医保440元,刘美香被代缴夫妇两人医保220元。

      据村民们粗略统计,全村860来户,2500多人中医保被代缴的占了大多数。

       一些居民认为,顾义文等5人之所以最终当选居委会成员,跟替这么多人缴医保、拉选票有很大关系。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认定在选举期间有贿选行为的,首先要取消贿选人的当选资格。那么针对一些选民的质疑,新当选的东台社区居委会成员又是如何回应的呢?记者来到东台社区居委会进行调查。

      鲁永吉自称是他拿的钱替居民买医保,并没有替别人拉选票,但是据记者了解,鲁永吉跟这次新当选的居委会主任顾义文的关系并不一般,顾义文是鲁永吉的姐夫。

      根据居民的反映,除了大范围地替人缴医保之外,临近选举,一些候选人还会做出更大的许诺:投票给红包。

“苍蝇“也要拍!山东青岛一居委会换届贿选被曝光_图1-3

      有的居民反映说,选举的前一天和选举当天都有人的确收到了额外的红包,一张选票1200块钱。

      据了解,青岛市崂山区选举办根据群众举报,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有图为证 李长春公然违抗习近平?

    下一篇: 高薪养廉是一句鬼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