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就业前景黯淡
2015-03-11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周二称,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速度显著放缓,而一份私企的就业调查显示,中国近期招聘大幅提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国政府今年力争创造逾1,000万个城镇就业岗位,目标与去年无异,不过2014年创造的实际城镇就业岗位为1,320万个。但今年开局不利,凸显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低迷之际,决策者所面临的挑战。
尹蔚民说,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和产业结构调整使得创造就业的难度增加。他没有透露有关新增就业数量的细节。
人力资源咨询机构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 Group)周二称,中国雇主的招聘前景目前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该集团的净就业前景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打算增加招聘的公司比打算裁员的公司多出8%,低于第一季度的11%和去年第二季度的15%。此外,49%的公司预计其雇员规模没有变化,第一季度这一比例为36%,去年第二季度为40%。
万宝盛华称,这项调查针对4,200家企业雇主,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调查结果显示招聘人气处于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万宝盛华亚太和中东地区首席运营长袁建华(Danny Yuan)称,制造业的下行趋势自2012年来一直没有改变,随着最近工厂关闭情况增加,这种趋势进一步增强。这也反映了当地消费尚未达到预期增速。
调查显示,未来几个月小企业,特别是西南部的资源类小企业招聘几率最小。
考虑到目前产能过剩、国内需求放缓、通胀率下降等问题,中国上周将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从去年的7.4%下调至7%左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下降4.8%,连续第36个月下滑。分析师表示,PPI下滑说明定价压力和产能过剩的局面仍在持续,这在制造业企业中尤其明显。
鉴于良好的就业形势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保就业仍然是中国政府的一大优先任务。然而蓝橡资本(North Square Blue Oak)中国研究主管巴伦(Oliver Barron)认为,保就业的努力可能阻碍钢铁、房地产等行业削减产能的努力,从而影响推进改革的能力。
巴伦称,打破这一循环的办法是关停相当规模的过剩产能,但中国政府推进改革的力度是有限的。
据万宝盛华集团的调查,相比于上海,招聘可能性最高的中国企业更多地集中在北京,对于招聘前景最不乐观的企业则在成都。万宝盛华称,中国政府已制定了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的计划,而北京地区企业对于招聘前景的乐观看法在很大程度上与高科技行业的强劲发展有关。
袁建华称,在经济下行阶段,尤其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私营领域掌控风险的能力有限。他表示,维持现有人手或削减人手的保守招聘策略,仍然是众多小企业短期到中期阶段的战略选择。
    责编: Amy

    上一篇: “老领导的老领导” 陆媒再点名江泽民

    下一篇: 三与四谁更大? 陆媒发文高级黑再点江泽民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