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资厂倒闭狂潮 劳工生存难
2015-03-09

东莞的台资工厂去年曾出现倒闭潮,约有一半结业或迁移到大陆内陆地区、东南亚等地。由于今年在劳动成本不断上升及缺工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估计低技术的台资工厂更难在珠三角生存,可能会出现另一波倒闭潮。对此,台资企业必须作出改变,才能继续在大陆生存。

据悉,大陆台资企业在农历新年前也出现倒闭潮。上年底,苏州联建科技与闳晖科技宣布倒闭;去年10月东莞台湾兴鸿鞋厂等十多家代工企业纷纷破产。有业内人士估计,农历新年前东莞至少还有上百家大型工厂倒闭或停产。

在东莞经营鞋厂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荣誉会长张汉文表示,对于多间大型外资工厂农历年前相继将生产线撤离大陆,主要是因为大陆劳动力不稳定及缺工等因素;第二个因素是,现今周边的其他国家的工资都比大陆低,无形中在大陆工厂的竞争力,都不及其他国家,例如印尼、孟加拉、柬埔寨的工厂。张汉文估计,大概有3分1的东莞台资工厂在农历新年前出现倒闭潮。

此外,在中山从事灯饰制造业的台商照明联谊会中山区会长叶律松表示,中山的台资工厂倒闭问题不算严重,但招工困难的情况多年来都没有改善。他说,因为现在大陆的发展也注重内陆的投资,包括加大内需,有些劳工也回到内陆工作,令劳工短缺。他认为,台资企业必须提高技术、研发产品、提升员工的生产效率,才能继续在大陆生存。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经济内幕 看了你要跳起来

    下一篇: 英媒:中国资本外逃新伎俩或致4000亿美元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