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是为了人生能未雨绸缪
2020-12-03

说到储蓄,一个简单却很容易被忽略的观念就是创造财富和你的收入或投资的回报没有太大关系,但却和你的省钱能力有关。 财富可能一到手就花掉,而中等收入的人反而能在一段时间内积聚起财富。

如果你认为要有高收入才能储蓄,想要储蓄就变得简直不可能。事实上,有许多人确实做不到,因为他们的支出总是比他们的收入高,或者一样的高。但是如果你愿意改变观念,从储蓄来看你需要减少多少开支,那么要储蓄多少金额就由你掌控了。

人的欲望无限,收入愈高,欲望也随之增高。每个人都需要满足生存的基本需求,一旦生存的基本需求满足后,又有一层追求生活舒适的需求,而生活舒适满足了之后,又有一层向往欢愉、精神升华的需求。当用于支出的花费超过生存的基本需求时,收入虽然增加了,花费也随之增加,能存到钱吗?因此,增加储蓄最有效的方法不是增加收入,而是减少开支。也就是说,想要积存大量钱财,是可以经由省钱的方式掌控的。


储蓄的理由
其实储蓄并不需要理由。你是为了买房而储蓄吗?为了度假?或者买一部新车?只有一个可以预见未来的世界才能使“为某件东西储蓄”变得有意义。在这个不可预知的世界上,未知的危险层出不穷,储蓄是为了对抗未来不可知的灾祸所做的预防,是未雨绸缪的行为。

然而,储蓄最好理由是时间的回馈。每个人都知道,金钱可以购买实体的物件,但是看不见的东西虽然难以金钱来购买,却可能比实体的物件更有价值,更能够使你快乐。储蓄给你更多的选择,更多的灵活性,可以等待最好的机会反弹。储蓄给你时间细细地思索,每一点小的储蓄都能累积成将来的机会,为你所得。

这种对时间的灵活性和掌控力是一种看不见的财富回报。当你没有时间可以运用的时候,不管命运丢给你什么,你都只能接受。但是如果你有灵活性,你就有时间等待机会自己来,这是储蓄隐藏性的回报。即使银行存款的利息为0%,只要能够让你度过低工资、有前途的工作阶段,你的储蓄就已经产生了有意义的回报,或者你可以等待投资的机会,而没有储蓄的人缺乏这种灵活性,只能面对绝望的未来。

这样的回报变得越来越重要。高智商在一个变得如此紧密联系和彼此竞争的世界中,已经不是可以依靠的优势了,但是灵活性可以。聪明的人很多,以前认为是高智商的事情逐渐被自动化所代替。在一个硬技能自动化的世界里,竞争优势倾向于细致入微和软性的技能,如:沟通、同情,或者是灵活性。对于时间和选择有更多的掌控力逐渐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选项之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为富豪的五个秘诀

    下一篇: 只身闯荡曼哈顿 川普是如何打造Trump帝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