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两天破十关
2018-07-08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周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幅度超过7%,汇率在两天内连破十大关口。对此,中国央行行长等金融官员纷纷表态试图稳定市场情绪。有专家表示,如果中国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将会产生反效果。

人民币贬值速度太快了!这是资本市场都在关注的事情,交易员们也在议论纷纷。速度有多快?人民币汇率两天内连破十大关口。

7月2日,连破6.64、6.65、6.66、6.67、6.68、6.69六大关口;在7月3日,连破6.7、6.71、6.72、6.73四大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突破6.73,在岸人民币跌幅超过700个基点,人民币贬值的速度仍然在加快。

自6月13日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已跌去3400点,在岸人民币最低跌逾3100点,纷纷刷新去年8月以来新低。

中国央行从2005到2014年间曾经系统性地干预汇市,操纵并压低人民币汇率;2015年之后为防止资金外逃,中国央行反而藉干预汇市来支撑人民币汇率。分析师表示,截至目前为止的贬值主要是基于官方态度,而非汇率战。不过他们警告,如果人民币持续疲软,可能使美中贸易紧张状态愈发升级。

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无疑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今年2月份以来,中国的进口增长呈现逐月加速势头。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2.6%,小幅放缓;同时,进口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上月加快4.5个百分点,中国贸易顺差进一步收窄。

资本市场普遍认为,一个国家贸易顺差缩水将对该国货币将形成贬值压力。人民币产生贬值预期,可能会对资本跨境流动造成影响。短期来看,美联储如期加息,美国各项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同样也对人民币汇率产生压力。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在两国贸易与经济摩擦升高之际,汇率变动的象征性意义比正常时期更大”;“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可能是作为一项墨迹测验,可能代表中国让市场来决定汇率,或是北京试图提醒华府中国还有另一项贸易战的武器”。

TS Lombard研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者鲍双认为,中国让人民币做战术性贬值,可能是向美国华府传送一项讯息。但是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中国将会产生反效果。“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结果将是得不偿失,因为将加速资金外逃,使国内流动性吃紧,并可能加重信用市场压力”;“许多市场人士猜测中国可能会将人民币武器化,借由贬值来抵消关税的影响。我们并不认同此点,虽然中国当局目前正考虑贬值此一选项。”

中国内地金融学者易宪容认为,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汇率关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国政府的意志,取决于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所以,人民币突然快速贬值是当局的意愿。

易宪容也认为,利用人民币贬值应对美中贸易战实际上可能是一招险棋。这一招可能还没有杀敌,先让自己身受重伤。因为,这一招看上去是可以保住出口贸易,但却会伤害中国金融业、航空业、房地产市场等,可谓是得不偿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市公司大规模炒房 投资市值超9000亿

    下一篇: 最后期限迫近 美释强硬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