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未来不可预见
2018-05-10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8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进出口贸易数据,虽然仍保持贸易顺差,但已经大幅收窄。有经济学家解析数据认为,进出口数据实际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并且,中美贸易摩擦未解,令未来中国外贸走势存在不确定性。

据中国海关总署网站公布的信息,今年前4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8.9%。其中,出口4.81万亿元,增长6.4%;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贸易顺差5062.4亿元,收窄24.1%。

在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增长7.2%。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3.7%;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1.6%;贸易顺差1828亿元,大幅收窄27%。

海关总署网站解释称,中国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民营企业所占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铁矿砂、原油和铜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

4月,中国进口大豆492万吨,1-4月大豆进口同比下降3.8%,至2649万吨;4月原油进口3950万吨,1至4月原油进口同比增长8.9%,至1.51亿吨;4月,成品油进口301万吨,燃料油进口151万吨,天然气进口682万吨。进口铁矿石8292吨,进口煤炭2228万吨。

以美元计价,中国4月对美国贸易顺差221.9亿美元,环比增长43.8%,3月对美国顺差为154.3亿美元。1~4月,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804亿美元。

中国经济学家邓海清与陈曦等人撰文认为,4月进出口数据实际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好,因为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同比虚高,主要原因在于美元贬值(2018年4月相对于2017年4月,美元兑人民币贬值约9%),而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环比大幅改善仅仅是因为3月特殊的低而已。更为客观的指标是看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累计同比,可以明显发现2018年1-4月进出口累计同比均显著低于2017年,且呈现趋势性下滑,表明外贸情况并不乐观。

邓海清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进口、出口与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新出口订单连续4个月发生背离,1-2月新出口订单低、进出口同比高,3月新出口订单高、进出口同比低,4月新出口订单低、进出口同比高,PMI新出口订单的参考意义在2018年明显下降。

文章认为,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同比虚高并不能反映中国贸易情况的大幅走好,对于国内经济而言,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同比,特别是人民币计价的累计同比更有参考意义,因为GDP、工业增加值等均为人民币计价。

关于2018年中国经济走势,利空因素包括五点:

1)基建投资将持续下行;2)居民消费将持续下滑;3)社会融资收缩,实体去杠杆利空经济;4)制造业投资低迷或持续;5)海外因素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认为,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而新兴经济体则受美元升值、资本外流冲击而出现经济波动,预计5月份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但受政策利好因素,进口增速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赚钱要规矩 AMC将被套笼头

    下一篇: 又一个国家崩盘 阿根廷央行做出了疯狂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