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国家崩盘 阿根廷央行做出了疯狂举动
2018-05-11

(Flickr, CC BY 2.0)

日前,阿根廷央行做出了一个疯狂举动——指标利率一举拉高至40%,震撼全球金融市场!这已经是阿根廷央行八天之内第三次加息了,利率从27.25%跳涨至40%,而促使阿根廷央行如此猴急的原因就是——阿根廷的货币大贬值。

今年以来,整个阿根廷比索已经大跌17%,这一周更是被史无前例的抛售,一天之内大跌甚至近9%,然而,即使是央行如此疯狂的加息举动,也没能阻止人们抛售阿根廷比索的举动!

没办法,阿根廷的通胀率实在是太高了!目前,阿根廷的通胀率高达30%到40%,这可比央行的基准利率高出了太多,也就是说,要是你把钱存在了阿根廷银行,那么你每一秒都在亏钱。

而阿根廷史无前例的加息水平,势必会极大地提升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给实体经济带来致命一击。现在阿根廷的债市、汇市、股市已经全线飘绿了,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让人不敢想像。

阿根廷的足球水平倒是首屈一指,而经济却是一塌糊涂。人们可能想像不到,19世纪末的阿根廷可是和美国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人均GDP都在9000美元左右。

然而,在经历短暂辉煌之后,阿根廷却是经济全面崩溃,40%的民众陷入贫困,30%的民众失业。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从发达国家倒退到发展中国家”的国家,至今仍在经济泥潭和社会矛盾中挣扎。

那么,阿根廷究竟怎么了?

历史上每一次美国的加息周期,都有多个新兴国家受到影响。第一轮强美元周期启于1980年代,拉美惨遭“债务危机”;第二轮强美元周期启于1990年代,东南亚国家迎来金融风暴,阿根廷和巴西也受到冲击。

从债务危机到金融危机,再到政治危机,阿根廷的经济地位可谓是一落千丈,2001年以来,阿根廷经济却呈现急剧恶化态势,出现了遍及全国的贫困、饥饿现象。

由于货币贬值、银行瘫痪和存款冻结,爆发了波及全国的社会动荡骚乱,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几十人在警察镇压骚乱中丧生,社会经济困境导致了政局动荡不已,仅仅一个月内就连续更换了五位总统。

如今,美国加息+缩表风暴强势来袭,强美元周期已在路上、新兴国家已受冲击,资本大逆流情况悄然开启,香港美元存款利率涨百倍、俄罗斯遭遇股汇双杀、阿根廷周内3次加息……这一切,很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而更应该警惕的,是那些既得利益阶层的内外勾连,做出有害于国家的行为,一大原因就是腐败。腐败,会导致一国的财富分配不公、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然而比这更为可怕的,是腐败导致一国的财富流失海外、国内民众财富横遭劫掠。

腐败,这和中国的情况多么的相似?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中国外贸未来不可预见

    下一篇: 苹果满手现金传将收购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