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涨幅还不够? 三因素拉底薪资
2018-04-29

美国人的薪资自去年以来获得提升,并预计在未来几年保持温和回升。经济学者认为,美国人薪资涨幅仍未达到应有水平,而限制其增长的因素主要来自三方面:人口老龄化、经济全球化,以及生产力增长较缓。

《华尔街日报》报导,尽管美国经济活动在近九年保持扩张趋势,并且失业率自去年开始降至十七年来最低水平,然而美国人的薪资增长却仍未达到应有的幅度。
来自私营部门及经济学者的预测显示,2018年美国人平均薪资水平将提高3%,2019年将达到3.2%,2020年将达到3.1%。

经济学者同时预测,美国失业率在今年底将降至低于4%的水平,并将保持到2020年。相比之下,2000年底美国失业率低于4%后,美国制造业工人及非管理层薪资涨幅达到4.3%。

从理论上讲,低失业率将促使雇主为留住员工而增薪,因为市场中的剩余劳动力并不充足。因此,去年以来不少美国雇主开始为员工提高薪资或增加奖金,但美国薪资的涨幅为何还未能达到应有的水平?

接受《华日》问卷调查的六十多位经济学者普遍认为,生产力增长较缓、人口老龄化、国际竞争及全球化这三个因素正在阻碍美国薪资的上涨。

通常,劳动生产力提高将使雇主有条件为工人增资,但近年来美国生产力增长较缓,影响了工资水平的上涨。另外,曾经获得较高薪资水平的婴儿潮一代已经退休,取而代之的年轻劳工的收入所得相对较低。最后,由于受全球化的影响,美国企业为保持国际竞争力,不得不控制员工薪酬的涨幅,从而与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市场开展竞争。

同时,也有不少经济学者认为,国际贸易,包括美国与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的贸易走势也将影响美国薪资水平的涨幅。

虽然美国人薪资涨幅还未触顶,经济学者们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势态良好,他们继续保持乐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是否课收网上销售税  美最高法院6月底将裁决

    下一篇: 欧盟挺台入WHA  指符合全球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