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跌破铁底6.7 创6年新低
2016-10-21

10月17日报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7日大幅下调,报6.7379,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低222点,较收盘价跌超百点,继续创6年来新低。6.7曾经被称为人民币的铁底,但是从10月初开始,这个铁底就悄悄被破掉了。

10月14日,人民币即期交易16:30收盘报6.7255,23:30收盘报6.7271。此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曾连续7天下调,但14日回升,止住七连跌,不过17日一再度走弱。

即期方面,在岸人民币开盘曾跌破6.73,一度报6.7331,刷新6年新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至6.7438。14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较好,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美元指数继续攀升至7个月高点。

人民币贬值原因何在?

人民币跌到跟六年前价格差不多,为甚么会这样呢?据知名财经分析师水皮分析,有三方面因素:

一方面是因为十一之前人民币要进入SDR,当时为了保持汇率的稳定,该贬没有贬,那么现在已经「入篮」了,市场机制就发挥调节作用。
另一方面跟美元走强有很大的关系。人民币进入SDR之后越来越国际化,因此受美元影响就更大了。美元最近持续走强,会吸引资本回流美国。这样一来,不光是人民币,像英镑就跌得更厉害。

第三,毕竟中国的经济现在还处在下行的过程中间,大家对人民币超发也是有一定的预期和判断的,所以认为人民币会贬值也是正常的事情。尤其是国内的楼市、股市还处于稳定或者坚硬的时候,恐怕也只有汇率下贬才能够对冲。既然不可能三个市场都保持强势,那人民币首先就表现出来。

人民币贬值是否突破6.8?

国泰君安固收分析师徐寒飞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只是在「补跌」,持续下行的动力并不充分。从外部看,相信加息对美元的推动作用是有边界的,即不太可能超过首次加息的影响程度,美元目前很可能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拉升」阶段﹔从内部看,汇率仍将获得一些支撑,本轮贬值不太可能突破6.8。

瑞银集团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取决于美元对其他货币的走势,也取决于美联储加息的市场预期和实际步伐。鉴于美国大选和加息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央行将会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以免动摇市场预期,冲击国内外汇和金融市场,或引发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英国投票选择脱欧后,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疲软。业界分析师表示,人民币会继续承压。今年7月11日,大陆盘古智库有研究员表示,人民币汇率在本年底可能跌破6.8。

美联储公布的纪要显示,与会者普遍认为,加息的条件有所加强。随后,美元指数一度高涨至98.1﹔而人民币汇率在跌破6.7后仍未有回转迹象,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首次贬破6.73关口。汇率6.8是否成为新底线,还是未知数。

人民币贬值影响几何?

人民币贬值后果会怎样,专业人士自有分析。安邦咨询就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会影响到资本储备的问题。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中国政府动大量资本头寸去平衡,当然不会守一定的底线,但是动用资本就会动用各种各样的外汇储备。

第二是汇率与利率也会交互影响。

第三是会影响到经济次序。人民币贬值虽然对出口有一点好处,但环球经济的形势也不太好,利好的因素是有限的。对全球贸易来讲,相反人民币贬值会影响中国大陆的进口。

第四是资本外流。

第五是中美的交互影响冲击资本市场。如果汇率真的贬下去的话,那么股市也扛不住。

第六是债务。因为还的债多了,所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或债务公司会受到重创。

第七是负面的国际影响。因为别人就特别担心中国大陆会不会输出通缩。

第八是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供给测改革。人民币贬值了,国内通胀未必会遭到影响,但部分商品和服务价出现上涨是完全可能的。

不过对于老百姓来讲,人民币贬值之后最直观感受是不管是出国留学,境外旅游还是买东西,就跟以前不太一样了,至少感觉上是很大的不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公开东北经济的两大危机

    下一篇: 中国邮储银行港股破发 马云李嘉诚或被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