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巴菲特的这5个习惯  你的人生也会改变
2016-09-13


文/查理

当今世界备受财富追求者顶礼膜拜的商业领袖当然非巴菲特莫属,他几乎每活10年身家就会涨个一两倍,现在已经达到670亿美元。

不过要想让财富增值,首先得让自己的生活也增值,以下是沃伦•巴菲特的五项日常活动,我们可以借鉴。

1. 500页的阅读量

一次,有人问他怎么变得更聪明,股神拿起一叠文件说:「每天都读500页的东西,有这么厚。知识就是这么积累起来的,就像复利。」

巴菲特估计,他每天要花80%的时间阅读,工作时读财报、报刊和报告,在家读报纸和书籍。我们当中有些人一年也读不了这么多。

「和商界大多数人相比,我读的和想的多一些,冲动决定少一些。」有道理,阅读质量越高,得到的信息就越多,就越不容易冲动。

2. 做些运动

巴菲特曾说过,保持年轻状态的秘密就是「像个六岁小孩一样吃东西」,其中包括每天最多喝五罐可乐。他承认:「我的四分之一都是可口可乐。」(他持有价值160亿美元的可口可乐股票,这么说还真没啥错。)85岁的巴菲特还喜欢享用汉堡、牛排、炸薯饼和冰激凌苏打。

2007年,77岁的巴菲特曾透露,医生给了他两个选择,「要么吃得健康些,要么运动」。巴菲特选了运动,「两害相权取其轻」。2015年巴菲特战胜了前列腺癌,如今看上去依然快乐而健康。生活上这个小小的改变一定起了作用。

3. 心存感激,不浪费

追随着偶像查克•菲尼(菲尼秘密捐出了所有财产)的脚步,巴菲特已成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家之一。几十位亿万富翁在他的裸捐承诺书上签了字,其中包括承诺将一半的资产净值用于慈善事业的比尔•盖茨。巴菲特的承诺是捐出生前99%的财富。

「如果成为人群中最幸运的1%,你对别人就有义务,应该多想想另外的99%。」

巴菲特还以节俭著称。他至今仍住在1958年花3.15万美元买来的房子里(讽刺的是,现在想住他旁边要花很多钱)。他还喜欢邀请到奥马哈拜访他的投资者,去麦当劳吃午餐。

4. 玩需要耐心的游戏

和查克•菲尼一样,巴菲特承认管理自己日益增长的财富就像是玩游戏。这并不奇怪。巴菲特很喜欢游戏,经常为了更好地看清投资规律玩金融类「心理游戏」。

他还喜欢通过打桥牌保持头脑敏锐(和大富翁一样,桥牌是出了名的费时间)。巴菲特实在太喜欢打桥牌了,有时人们会看到他在奥马哈的一条购物街上花七美元跟退休的人打桥牌。

巴菲特表示:「打桥牌是锻炼智力的最好方法。每过10分钟场上形势都不一样……桥牌的精髓就是权衡输赢几率,每时每刻都在计算。」

5. 有一个纯粹为了找乐的爱好

对一周经常工作100多个小时的华尔街分析师来说,自然无暇顾及爱好这种俗物。但巴菲特就有爱好。他的四弦小吉他弹得相当好。他甚至还自己写歌。YouTube上就有他唱可口可乐歌曲,以及跟邦•乔维二重奏的视频。




(摘自财富中文网,内容有删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房价和汇率 两者只能保一

    下一篇: 创业的六大特质    你具备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