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族的理财法则——「三个信封袋」
2016-09-13
文/蒋雅淇

打开薪水袋,看看扣掉了健保费、餐费、税等杂费之后,剩余的那点数字,就是你过去30天努力所换来的收入。收入的总和好算,问题是你每个月支出的金额究竟多少?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每个月赚到的钱究竟能留下来多少?恐怕没几个人能轻易回答。

薪水袋里的数字并不表示你所赚到的钱,真正能够留在身边的,才是你的钱。

雅琪从踏入社会的第一天开始,就奉行「三个信封袋」的理财法则,来管理所有的支出明细。每个月赚多少?花多少?花到哪去?最后又剩下多少?全部可以靠这三个神奇的小包得到答案。

所谓的三个信封袋,第一个叫「签帐袋」,里面放的是所有这个月的信用卡签帐单;第二个叫「发票袋」,大至买个名牌包包上万元的发票,小至买罐养乐多的6元收据,通通存放在这里;最后一个是「帐单袋」,每个月寄来的电话费帐单,信用卡缴费通知,贷款缴交明细,甚至是保费催收单,全部放在这里。

不管工作做到多晚回家,每个月拿到信用卡帐单的那一天,就是雅琪的对帐日。先从「帐单袋」中拿出两张信用卡的月结单,按著上面所写的明细,一项一项和「签帐袋」中的单据核对。千万不要怕烦怕累,因为根据经验,光是这个动作就曾经为我至少追回十多万的钜款。

事情是这样的,一次我在一家名品店买个几千元的小钱包,犒赏自己一年来的辛劳,不料就在结帐的时候,生意非常好的店内同时挤满了要签帐的客人。于是,服务小姐误把站在我隔壁阔太太买的一堆皮件全部算到了我的头上,当时现场一阵混乱,我并没有发现,到了月底对帐的时候,才赫然惊觉大事不妙。

还好我一向有对帐习惯,于是当场在深夜12点拿起电话打到银行的免付费24小时服务中心,把帐单给改了过来,不少好朋友听到这个经验后,纷纷大呼不妙,深怕自己也曾经花过大钱帮别人买了名牌而不自知!因为90%的朋友们说,这辈子从来没有对帐和看明细的习惯,每次信用卡月结单一来,眯着眼睛看着「应缴总金额之后,咬著牙就去缴款了(有些人则是不看明细也不缴款,直接让他动用循环利息,这种方法更加不理智!)」。

至于「发票袋」,则是用来发小财和控制坏习惯的。每两个月的统一发票兑奖日,雅琪都会把这包鼓鼓的的小信封整理一遍。一边看看这个月有没有受到财神爷的眷顾,或许中个小奖;一方面顺便检视自己的零花状况,看看有没有应该修正的地方。刚毕业的时候,雅淇每月的薪水只有那可怜的3,000多人民币,当时既然收入不高,就没有甚么刷信用卡的权利,但是每个月东吃西吃,累积起来不知不觉的也花了不少,当时发现自己经常从早餐开始,一整天连花用在点心、零食等的发票可以有六、七张,两个月一次的消费检视让我发现了这个坏习惯,从此特别懂得克制和注意,之后是瘦了肚子还肥了荷包,真是一兼两顾。

三个信封袋,从毕业到现在,10年来让雅琪清楚掌握了自己的消费情况,甚至改掉不少缺点。现在结了婚,我也用这种方法帮老公检视消费情况。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薪水袋里的数字并不真正表示你所赚到的钱,要把它扣除掉所有支出之后,真正能够留在你身边的,才是你的钱,所以说赚多少不重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房价和汇率 两者只能保一

    下一篇: 创业的六大特质    你具备哪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