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族理财致富36计【2】 计1 薪水族理财要有风险意识
2015-09-13

文/ 盛宁

薪水族理财属于小本经营,抗风险的能力很弱。薪水族既有让手中财富快速增值的目的,同时又害怕承担太大的风险。怎样让自己的财富更稳妥的增长就成了薪水族理财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理财与风险并存

风险是薪水族理财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只有充分认识到风险的存在才能更好的规避风险。一般而言,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两者呈正比例关系。

理财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在既定的收益水平下尽量降低风险,或者在相同风险程度下尽量提高收益率。因此认清理财产品的风险,按照自身可接受的风险水平进行合理选择是做好理财的关键之一。

1.低风险程度的理财产品

银行存款和国债由于有银行信用和国家信用作保证,具有最低的风险水平,同时收益率也较低,投资者保持一定比例的银行存款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满足生活日常需要和等待时机购买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2.较低风险的理财产品

主要为各种货币市场基金或偏债型基金,这类产品投资于同业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这两个市场本身就具有低风险和低收益率的特征,再加上由基金经理进行的专业化、分散性投资,使其风险进一步降低。

3.中等风险的理财产品

信托类理财产品是由信托公司面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提供专家理财、独立管理,投资者自担风险的理财产品。投资这类产品投资者要注意分析募集资金的投向,还款来源是否可靠,担保措施是否充分,信托公司自身的信誉。

外汇结构性存款,作为金融工程的创新产品,通常是几个金融产品的组合,如外汇存款附加期权的组合,这类产品通常是有一个收益率区间,投资者要承担收益率变动的风险。

偏股型基金,是由基金公司募集资金按照既定的投资策略投向股市,以期获得较高收益率的一类产品,由于股市本身的高风险性质,这类产品风险也相对较高,本金也有遭受损失的可能。

4.高风险的理财产品

股票、期权、黄金、艺术品等投资项目,由于市场本身的高风险特征,投资者需要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敏锐的判断分析能力才能在这类市场上取得成功。

投资者可从两方面分析自身可承受风险水平

①风险承受能力。

投资者可依年龄、就业状况、收入水平及稳定性、家庭负担、置产状况、置产状况、投资经验与知识估算出自身风险承受能力。

②风险承受态度即风险偏好。

可以按照自身对本金损失可容忍的损失幅度及其它心理测验估算出来。

总之,投资者在进行理财前应先评估自身的可承受风险水平,并深入了解准备投资的产品,对于不熟悉的产品可向相关领域专业人士进行咨询,避免片面追求理财的高收益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薪水族理财致富36计

    下一篇: 薪水族理财致富36计【3】 计1 薪水族理财:风险形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