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族理财致富36计【7】 计1 薪水族理财: 防范经营风险
2015-11-26

薪水族降低风险的方法

一般而言,投资风险来自三个方面:选错投资标的;选错买入时机和选错卖出时机。

降低风险最有效同时也是最广泛地被采用的方法,就是分散投资,即“不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当几种基金品种组成一个投资组合时,其组合的基金投资报酬是个别基金投资的加权平均,因此,几个高报酬的基金组合在一起,仍能维持高报酬。但一部分风险却因个别基金间的涨跌作用而相互抵消。分散投资越来越时髦,似乎也的确是很好的办法。基金不就是分散投资的典范吗?只是是不是买一堆基金就是分散投资了?答案其实不是。

最理想的分散投资应该是投资在互相不相关的投资品种上,比如股市、基金、房地产、黄金甚至古董等等。但对我们来讲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那如何在证券市场上用资产组合来进行分散投资呢?

显然股票收益高,但波动也大。债券收益低,波动也低。两者一综合,中等收益,中等波动,这还好操作。去好好研究中国晨星对我国基金的分类,基金无论名字叫什么(比如大盘,小盘,价值或者成长),都被晨星归类于大盘成长类基金。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些基金是很相关的。去看看他们的重仓股,的确也有很多类似,结果就是一起涨跌。所以试图通过不同种类的股票基金来进行资产配置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恐怕现在在国内是很难达到。

再说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当然是股票型基金配置越高,收益就越大,风险也越大。只是要注意一条,国内很多基金其实都不是纯股票基金,比如广发聚富,好像股票配比最大也不超过75%。从这种意义上这种基金本身就已经配置好比例了。

其实单单配置了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比例还远远不够。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比例的再平衡。比如你按照自己的投资年限和风险承受能力制定了自己的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是7:3。一年以后,股票型基金涨的快,债券型基金涨的慢,比例变成8:2了,怎么办?这时候要降低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增加债券型基金。如果再过一年,遇到熊市,股票大跌,比例变成了6:4,这是就要降低债券型基金的比例,增加股票型基金,使比例回到7:3。这就是再平衡。

再平衡是很蹊跷的事情。从表面上看,你是卖掉一个上涨快的优良资产,买入一个下跌或者跑得慢的不良资产,但实际上这是一个高抛低吸的过程,是一种通过纪律性投资来进行卖高买低的过程。另外再平衡也是保持你风险等级的一个重要过程。有人用历史数据做过归算,再平衡的综合效益要远远高于不做再平衡的收益。

一般1年到1年半做一次再平衡。原则上在现在的情况下,一只股票基金和一只债券基金的组合就差不多了。但我还是愿意多买几只股票基金。原因很简单,也是平衡风险,平衡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风险。

分散投资应掌握以下原则:

1.选择负相关较大的投资标的

组合中各投资标的齐跌共涨的现象越不明显,甚至呈现相反走势,则其分散风险的效果越好。例如,货币基金走势与股票型基金价格走势不具正相关,且通常股票型基金净值下跌时,货币型基金净值并不会受影响,因此,同时投资货币基金与股票型基金就是一对比较好的组合。

2.投资标的数量不宜太多

尽管随着投资种类的增加,风险会下降,但当投资种类增加到一定程度时,风险下降的幅度会达到极限,而且管理成本也因此而上升。因此,不宜过度地分散投资。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那么大的投资金额,也不过投资了十几种股票。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在《击败华尔街》中指出:“投资股票就像生小孩一样,如果没有能力抚养,就别生太多。”还有一点投资人必须了解,那就是:分散投资固然可以减少最坏的可能,但最好的可能也跟着消除了。而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形,就是不会太好,也不至于太坏,非常接近平均数。因此,也有人主张:“将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然后好好地守住它。”若你对某项投资已经得心应手,完全可以采取集中原则。
    来源: 看纽约 责编: Lisa

    上一篇: 投资经营:韩式炸鸡开店 哪些关键成功因素?

    下一篇: 薪水族理财首先要稳妥 【8】 薪水族理财要有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