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能力  要从孩提时代开始培养
2016-04-13

图说:父爱中的理财观念(网络图片)


        的确,现在很多家长的工作很忙,为了养家糊口努力奔波著,没有时间去照顾孩子。当孩子想要甚么时,立刻会拿出钱给孩子们。但是这种做法会让孩子难以产生正确的理财观念,看看下面的普通百姓和顶级成功人士都是怎样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和理财能力的。

     多年以前,美国加州一位叫Scott Parker的父亲,将自己的一万美元月薪全部装在大帆布里带回家。
      父亲先从这些钱里拿出一部分放在一旁,对孩子解释说这是本月该缴纳的税金、这是捐给教会的钱、这是还房贷的钱、这是每月购买食物的钱、出去看一次电影及参加足球比赛的费用等等。并仔细解释了每笔钱背后的金融道理。
 
  Scott Parker以这种方式给孩子带来一生难忘的理财教育课,他们知道爸爸每个月虽然挣回不少钱,可是每一分钱都有它自己的用处,并不能乱花。同时他们也学到了,家里开销的第一笔钱是做为公民纳税的义务。
  第二笔钱则是献给宗教及慈善机构的爱心。然后才能考虑家里的柴米油盐以及娱乐消费。
     在美国,很多年轻人很早就有理财的意识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告诫年轻人:一定要花些时间学会如何理财。
  据统计,美国普通百姓的收入中,有一半是来自薪水,而另一半则来自--理财的收益。
  本·伯南克在威尔逊一所中学发表演讲时对中学生说:“虽然财务问题目前可能并不是你们考虑的当务之急,但这一天总会到来。到那时,你们需要为管理你或你家庭的财务状况承担责任;或者你需要考虑如何储蓄以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大学教育、一辆新车或自己的房子。”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育,所以美国人从小就有很强的理财观念。纵观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其实,许多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及时灌输了正确理财的种子。
      
      大家都知道李嘉诚是白手起家,因此对于孩子的教育也很关注。他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在儿子八九岁的时候就为他们专门设立了小椅子,让儿子们出席每一次的董事会。二儿子李泽楷没有零花钱,所有零花钱都得利用课余时间去兼职赚钱,通过做杂工和服务生来赚零花钱。另外李泽楷打工赚的钱,不仅要应付平时的零花,还需要帮助有生活困难的同学。

  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会贪钱,因此平时不会让孩子沾染金钱。而日本索尼公司的创始人盛田昭夫认为孩子只有纯真是不行的,其实在竞争压力大风险很大的深灰中,这样纯真的人很容易会被淘汰的。在盛田昭夫刚刚懂事的时候,父亲就告诉他,你是家里的长子,必须为了将来学会使用每一分钱。因此他很小就得到了家里的培养,变得很精明会精打细算,后来凭借自己的能力创办了索尼。

     摩根集团的创始人摩根,利用卖鸡蛋和开杂货店的钱白手起家,成功之后对于子女的财务管理特别严格。每个月会给孩子们零花钱,但是必须通过做家务活来获得,因此几个孩子都争抢做家务。最小的孩子因为年纪小抢不到家务活,因此每天没有零花钱,不得不节省。摩根知道之后对孩子说,不需要省着花钱,而是应该想想怎样去赚钱。于是小儿子知道了赚钱比省钱更重要,想到了很多干活的点子,零花钱慢慢多了很多。

    洛克菲勒,在财务上对于孩子奖罚分明。他一共有五个儿女,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好,是普通人无法比拟的,但是对于儿女的零用钱管理特别严格。他会按照女儿们的年龄发放零花钱,七八岁的孩子每周有三毛钱,十一二岁的每周有一元钱,十二岁以上的每周两块钱,一周发放一次。另外,他还给每个孩子一个小账本,记清楚每笔钱的用途,零钱时会随机审查。如果帐目清楚,用途正当,下周还会增加五分,反之递减。这样一来,孩子们就学会了管理帐目。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上一篇: 来不及报税者莫慌   可申请延期报税

    下一篇: 低利时代来袭 善用储蓄法赚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