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财政继续  2017大陆卖地收入创新高

土地财政继续  2017大陆卖地收入创新高

2018-01-07
【看中国讯】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50个大中城市累计卖地金额达3.57万亿元,较2016年全年的2.65万亿元,上涨34%。其中,13个城市卖地金额上涨幅度超过100%。

北京、杭州的卖地收入超过了2千亿元,其中,北京为2796亿元,杭州为2272亿元。南京、苏州、重庆、上海、天津、成都、郑州等11个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也逾1千亿元。

此外,卖地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城市则达到了22个,卖地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城市更高达56个,均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土地财政收入包括:土地出让金收入、与土地出让相关的各种税费收入、以土地抵押为融资手段获得的债务收入。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对《中国房地产报》表示,过去十五年,很多省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个别地方占到总财政收入的六成。

部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相当严重,南京、杭州、济南的土地财政依赖度都已经超过100%。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