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再起波澜 风险初现

房地产税再起波澜 风险初现

2017-11-25

中国的房地产税再次被舆论热议,房企加杠杆的隐忧逐渐暴露出来。(Fotolia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关于中国的房地产税再次被舆论热议,日前在财经峰会上,人大财经委官员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施。有学者认为,明年应该会进行相应的立法工作。不过,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风险却逐渐暴露出来。


在第八届财新峰会上人大财经委官员认为,征收房地产税有四点好处:


第一,可以使得中国的税务体制由间接税和直接税形成完整的系统。因为中国现在直接税很少,主要是间接税,所以征收房地产这类直接税对于税务体系的完整有好处。


第二,房地产税能抑制房地产炒作。当然抑制房地产炒作不完全靠房地产税来抑制,它也涉及到金融、土地,以及其它各种因素,但是房地产税是房产价值越高,收的税越高,所以对于拥有房产的人来说,他们会受到房地产税影响,房产增值过快炒得过高,持有成本就会高。


第三,会促进房地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使得闲置房屋,真正的能够使用起来能租出去,出租的收入能弥补持有房产的税务成本。


第四,房地产税的增长,会使得整个房地产系统的税务结构发生变化。因为现在房地产的税收实际上从印花税、所得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各种增值税,包括以前还有营业税,已经征收了部分。在征收房地产税之后,税务结构就会发生调整。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官员的意图直白点说就是:房地产税必然会开征,理由是我们政府需要这种直接税,来解决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问题,解决对于卖地的依赖,让地方政府的立场完全转变。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房地产税立法已至加快推进的关口,经过多年讨论也到了水到渠成之时,明年应当提交全国人大进行审议。


据路透报导,施正文表示,“立法先行”并不意味房地产税法会马上通过,未来征收预计也会循序渐进,并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根据本地市场灵活确定是否开征,设定相应的税基税率;长期而言,房地产税具备成为地方主体税种潜力。


2013年,官方正式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步伐”。2015年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房地产税法被列入了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公开资料显示,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一切与房地产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在中国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房地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投资方向调节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


房地产税是否能起到上述的作用还不得而知,但是房地产开发商的风险已经逐渐暴露。今年以来,中国大陆的土地市场延续了去年火热行情,不少房企为补土储继续高杠杆拿地。


据上海易居研究院统计,2月中旬,合肥、长沙、沈阳等城市的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达147%92%75%。到了5月,房企开始聚焦热点三四线城市,其平均土地溢价率刷新历史记录,高达46%


随著楼市调控力度不减,房企资金压力开始增大。在融资和信贷政策收紧背景下,房企贷款成本提高,拿地成本增加。随著房地产行业将迎来还债高峰,房企资金链吃紧。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2017年三季度末,房地产版块净负债率111%,较年初提升20个百分点,A股地产版块的杠杆率已近2015年三季度末的近期高点。
 
财经委官员认为征收房地产税的四点好处
1.可以使得中国的税务体制由间接税和直接税形成完整的系统。
2.房地产税能抑制房地产炒作。
3.会促进房地产的资源优化配置。
4.房地产税的增长,会使得整个房地产系统的税务结构发生变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