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房企陷百亿债务危机 上万业主受牵连

河北房企陷百亿债务危机 上万业主受牵连

2017-04-01

河北联邦伟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联邦)爆发百亿(人民币,下同)级债务危机,面临破产,上万业主受到影响。

据环球网3月14日报导,河北联邦是一家民营公司,也是河北省龙头房企之一,旗下多个项目曾被列入河北省重点扶持项目。但今年,这家公司的经营却走到了终点。

而其旗下位于石家庄市桥西区的祥云国际项目,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该项目总占地约1800亩,是省市政府重点支持的集商业地产、旅游地产、文化地产、居住地产为一体的重点工程。

但随著河北联邦的法人代表和实际控制人李生,2014年9月27日因涉嫌犯罪被带走协查,河北联邦陆续爆发百亿级债务危机。

据业主邢爱国(化名)表示,除普通住宅,祥云国际间或推出过“8返住宅、6返公寓、13返商铺”等理财项目。以8返住宅为例,房款168万,“8年时间,除拿回投资,还白落一房子,我认为很划算,就入手了”。

类似形式还有“6年返本公寓”和“13年返本租商铺”。返息如此之高的理财项目,曾一度引发业主集体抢购。业主孟云(化名)说,“返还本金,还送一套房子,怎么算都合适,虽然也考虑过风险,但业主认为有著政府和多家河北省级媒体背书的项目不会破产。”

据查,祥云国际2012年5月31日召开的商品运营项目发布会,石家庄市副市长张殿奎、桥西区区委书记陶明法等市、区两级政府官员出席了发布会;而陶明法被调查后,供认李生向其行贿700万元。

李生被带走协查,直接导致河北联邦多笔基金和融资违约,最终导致河北联邦及旗下祥云国际等项目被石家庄市中级法院查封,已售房屋无法交付。

业主代表张伟(化名)告诉环球网,在李生被带走协查后,河北联邦随即陷入危机,祥云国际也逐渐走向绝境。在德信资本出具的投资分析报告中,截至李生被带走,该公司对外借款总计46.5亿元。其中第一大债权人为华夏银行,贷款总计18.45亿元,还有河北路桥、河北融投、华融资产、华融湘江银行及基金合伙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等多个债权人。

之后,德信资本联合其余债权人启动重组收购方案。2014年12月,河北联邦主要债权人与河北融投签订并购重组协议,并于2015年1月发起后,设立并购投资基金,受让并持有河北联邦60%的股权。

2015年1月24日,随后也陷入债务危机的河北融投被主管部门更换了管理层;同月25日,河北省国资委宣布暂停河北融投的全部业务,包括代偿、履约或释放抵押物。

河北融投债务危机爆发,首当其冲的就是10亿元投向河北联邦的融资款,以及为德信资本担保的8亿元融资。

重组方案以流产告终后,德信资本等机构债权人向石家庄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祥云国际项目整体被法院查封。

现在河北联邦走向破产重整。从去年11月8日开始,自然人业主陆续接到石家庄市中院债权人申报登记表,限期2017年3月2日前登记申报债券。

2014年9月27日以来,祥云国际上万名业主多次向河北省政府申诉维权,另有部分业主曾向国家信访局上访,但最终无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