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补剂并不安全(下)

营养补剂并不安全(下)

2017-08-23


近来美国《预防》杂志频繁刊登有关营养补剂的安全方面的问题,可见美国民众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

(接上期)长久以来,营养补剂行业的监管一直饱受争议。1994年颁布的一项联邦法律《膳食补充剂健康教育法》(Dietary Supplement Health and Education Act)规定,营养补剂可以免受处方药品和医疗器械适用的那种严格监督。在向公众出售之前,它们的安全性或有效性无需接受联邦审查,因此,通常只有等到消费者受到损害后,F.D.A.的官员才能责令相应的产品下市。

以纽约州总检察长(New York Attorney General)埃里克 T.施奈德曼(Eric T. Schneiderman)为首,14个州的总检察长联名呼吁国会(Congress)赋予F.D.A.更大的权力来规范营养补剂行业。

F.D.A.估计,有70%的营养补剂公司没有遵循基本的品质控制标准,而这些标准将有助于防止生产厂家在其产品中掺假。在美国市面上销售的约5.5万种营养补剂中,仅有170种,约0.3%接受过足以确定其常见副作用的严密研究。

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 T.施耐德曼(Eric T. Schneiderman)的调查称,研究表明营养补剂虽然在标签上标明了草本药材,实际上只不过是粉状大米和杂草这样的廉价填充料,或是含有大豆、坚果,以及其他未列明的成分,对于过敏人群来说是很危险的。

总检察长办公室测试了78瓶现在热销的自有品牌草本保健品,分别在纽约州各处十几家沃尔玛、塔吉特、沃尔格林和GNC门店购得。研究人员使用了DNA条码技术,在每5瓶中,就有4瓶检测不到标签注明的植物成分的DNA,而测试中还经常发现一些标签没有列出的植物和其他成分。

F.D.A.曾使用DNA条码技术,并发出警告,有些产品销售商“标签使用不当”。加拿大的研究人员也使用DNA条码的基因指纹鉴别法,揭露营养补剂产品销售业的标识欺诈问题。他们测试了由12家公司经销的44瓶畅销补药,结果发现其中很多名不符实,而且标签上注明的那些受欢迎的草药常常经过了像大豆、小麦和大米粉这类廉价填充物的稀释,甚至完全被取而代之。

那么作为消费者如何选购营养品呢?

1.黑黄USP保证成分与标签相符

美国药典委员会(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l,USP)提供营养品成品和食物成分的第三方独立认证服务,可鉴定产品和成分的特性、效力、品质和纯度。授予使用“USP认证”标记的营养品商家,必须通过所有USP认证要求,包括:“药品生产品质管制规范(GMP)”审查、产品和成分测试,以及制造档审核在内的产品和成分。USP制定的认证标准目前在全世界140多个国家使用,参与认证的生产商都是自愿,而非官方强制。

“USP Verified”的标志呈黑、黄二色,其网站提供所有通过检测的产品名称和销售地点。

但消费者仍要注意,有些公司自行在产品包装上印上“USP”的字样,但实际上并没有获得USP的认证。这种做法只能当作是:该公司宣称自己的产品符合USP的标准,但跟通过USP认证、标注“USP Verified”还是两回事。

目前,市面上只有少数商家持有“USP Verified”标志,而且属于天然制造、柯克兰认证(Kirkland Signature)或TruNature的营养品更少。

2.蓝白NSF确保无掺假

另一个非营利机构——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NSF)也可独立承担第三方营养品和成分认证。NSF的标志是蓝白色,当产品通过NSF认证,就意味著通过独立审核,能确保没有掺假,成分与标签上的保持一致。

目前,NSF做得最多的认证是鱼油和维生素。还有一项“NSF体育认证”是它的特色之一,对运动员、选择运动营养品的消费者(如:蛋白粉、胺基酸、肌酸等)非常有用。因为这些营养品常被发现有掺进类固醇和处方药,可能对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造成严重影响。(本文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