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保护向口腔癌说不

自我保护向口腔癌说不

2017-05-20

口腔癌是常见的癌症,根据统计,男性口腔癌患者逐年增加,自2003年起连续十多年,已成为男性第四常见的致命杀手。

口腔癌的症状
口腔癌来得快又急,虽然只要打开嘴巴就能看到异状,但是却有一大半病患发现罹癌时已到晚期。其实,只要对自己口腔的状态多加留意,就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如果发现以下情况,必须尽快找口腔科医师就诊。

1.声音改变。
2.口腔内外或颈部不明原因之肿块。
3.口腔中任何部位有白色变化。
4.嘴巴的任何部分失去感觉或麻木。
5.嘴巴疼痛或不明原因之疼痛。
6.导致假牙不合的颚部肿大。
7.脸颊内出现舌头可以触觉到的肿块或变厚。
8.嘴唇、牙龈或嘴巴内溃疡,超过2周以上仍未痊愈。
9.咀嚼或吞咽困难,无原因出现喉咙有东西卡到的感觉。

自我检查口腔的重点

口腔癌具有“容易自我检查”发现的特性,建议利用每天刷牙的时间照镜子做口腔自我检查,除了用眼睛观察之外,也用手去触摸。

自我检查口腔的重点为:

1.嘴唇:是否有白色、红色、深色斑点?是否有异常溃疡、硬块?
2.口腔黏膜:颜色是否有改变?例如:变白、红、褐、黑,且无法抹除;是否有超过2周以上未愈合的口腔黏膜溃疡?
3.口腔顶:头部往后仰、嘴巴张大,检查颜色有无异样?有无硬块?
4.口腔底:用一只手指触摸口腔底,检查是否有异常的突起硬块或瘤状物?
5.颚部:头向后仰,张开嘴巴,舌头往上翘,检查颚部是否有溃疡、粗糙表面或突起之处,这是吸烟者最容易出现口腔癌的地方。
6.舌头:将舌头伸出嘴外,左右摆动,是否灵活?检查上舌面、舌头两侧、舌头下面颜色有无异样?有无硬块?
7.脸颊:触摸脸颊两侧是否对称?肤色是否相同?有硬块或麻木疼痛吗?若有突出的痣是否变大、变厚、颜色改变?
8.脸颊内侧:是否有白、红、深色斑点?是否有硬块?是否平滑?
9.颈部:用手指轻按颈部,是否有硬块与触压疼痛?

口腔癌的预防

槟榔、抽烟、酗酒三者是口腔癌和其他上消化道癌(例如:口咽、下咽及喉癌、食道癌)的主因。口腔癌患者约9成有嚼槟榔的习惯,许多人都不知道除了槟榔所添加的物质会致癌以外,单纯吃“槟榔子”也会致癌,大部分嚼槟榔的人又同时有抽烟或喝酒的习惯,成为口腔癌的高危险群。以下是预防口腔癌的4个重点:

1.戒槟榔、不抽烟、少喝酒。
2.改变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果,均衡饮食,少吃烫食、刺激性食物,腌渍或久放的鱼类、肉类,以减少初期癌变的机率。
3.定期健康检查:每年至少要接受口腔黏膜检查一次,如有吃槟榔或烟酒习惯者,3个月左右就要接受检查,才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及早治疗。
4.藉药物阻止癌前病变的产生:甚至可以使癌前病变恢复正常。

此外,也要避免晒过多的阳光、不良的口腔保健或有问题的补缀假牙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