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防护预防「冬季痒」

全面防护预防「冬季痒」

2017-01-16

干冷的冬天一到,皮脂分泌减少,有些人的肌肤十分脆弱敏感,容易出现状况,产生发红、搔痒、粗糙、脱屑、龟裂等「冬季痒」的现象,一般常见的是干燥性皮肤炎或缺脂性皮肤炎。

「冬季痒」的症状多发生于暴露在外面的部分,例如:四肢、脸部、颈部等处,尤其是小腿前侧。严重时躯干也有明显干燥、脱屑的情况,痒得令人受不了,甚至抓到渗血,影响工作和睡眠。

好发冬季痒的人群
冬季痒好发于中、老年人,原因是皮脂腺和汗腺活性会随年龄增长而减退,甚至萎缩,因此年岁大的人皮肤比较干燥。气候温和的时候还不会太明显,冬天气温低,皮肤血管会收缩,局部血液循环降低,皮脂和汗水的分泌就会减少,导致皮肤干燥,就容易发痒、发炎。若忍耐不了任意去抓的话,很容易发生溼疹样病变。

中、老年人血液循环较差,怕冷,如果经常藉著泡澡、泡汤来暖身,反而会加速皮脂流失,使皮肤搔痒更严重。

此外,皮肤疾病患者,包括罹患干癣、鱼鳞癣、慢性溼疹、异位性皮肤炎的人群,也特别容易在冬天干冷气候下发生冬季痒的症状。

冬季痒患者日常保养

「预防胜于治疗」,冬季痒患者在日常生活上必须全方位保养,谨记以下几点:

1.饮食方面
忌食辛辣和含酒精的食物,避免造成皮肤微血管扩张充血,或大量出汗而引起搔痒症状。

勿吃过敏性食物,否则搔痒的症状会恶化。每个人引起过敏的食物不尽相同,常见的有海鲜类,例如:蟹、虾、贝、不新鲜的鱼类等;芒果、菠萝(凤梨)、香菇、竹笋、茄子等蔬果;含人工添加物的零食、罐头、调味料等;含酵母菌或发酵处理过的食物,如:乳酪、优酪乳、健素糖等。

2.衣着方面
不穿太紧的衣服,避免和皮肤产生过多摩擦;贴身衣物应慎选具吸溼排汗功能,质料又柔软的棉质衣服,避免穿羊毛或不够柔软的尼龙制品,会刺激皮肤;高领毛衣容易使颈部皮肤起疹发痒,造成接触性皮肤炎,少穿为好;睡觉用的毛毯,外层最好加上纯棉被套。

衣物必须完全洗净,避免残留洗衣精、柔软精、漂白水等成分;用洗衣机洗衣时,可以选用中性清洁剂先洗一次后,再用清水冲洗第二次,以降低洗衣剂的残留;贴身内衣物只用少量清洁剂,以手洗净即可。

冬天骑自行车时,下半身最好穿着可以将裤管束起来的裤子;裤管太宽松的话,则选择弹性好的长筒袜把裤管束进去,以减少冷风灌进裤子里,导致皮肤搔痒。

3.沐浴方面
冬天流汗少,身体不容易脏,应减少沐浴的次数,不需要天天洗;水温不要太高,因为高温的刺激虽然会暂时缓解搔痒的感觉,但是洗了之后,反而会加重症状,而且也不要洗太久。

以淋浴为主,缩短沐浴时间,避免泡澡;选用中性沐浴乳或者温和的乳霜香皂,不要用皂性太强的洗剂,洗时针对比较脏的部位使用即可。

沐浴后趁皮肤内含有丰富水分时,涂抹具保溼作用的乳液或乳霜润肤剂,减少水分的蒸发;平时洗手以后,适当使用保溼剂和护手霜也很重要。

4.住家方面
住家室内应该保持空气流通。使用冷暖气空调时,需注意水分的流失,如果室内溼度过低,皮肤的保溼度不够,可在室内放一盆水来维持室内的溼度。

木制寝具可能含有刺激性的甲醛、油漆等涂料,皮肤接触到以后容易引起过敏,因此,冬季痒患者尽量使用没有任何涂料的实心木材质,或是甲醛和挥发性涂料含量较少的旧家具。

此外,平时多运动、多喝水,可以提高身体基础代谢率,促进血液循环,皮肤就不容易搔痒。再加上时时注意,调节这些生活小细节,冬季痒患者就可以平安过冬了。

如果已经出现搔痒症状,千万不要过度去抓,否则愈抓愈痒,若是抓出伤口,还可能引起皮肤感染。倘若冬季痒症状严重,仍应求医,使皮肤早日恢复健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