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吃烫的?你考虑过食管的感受吗?

喜欢吃烫的?你考虑过食管的感受吗?

2016-01-01


食管:比你想象中脆弱
由于食管对温度不敏感,常常被误认为“很坚强”。平时我们吃火锅时东西太烫嘴,就赶紧吞下去,让食管和胃默默承受这一切。

然而这是不对的,食管粘膜和口腔粘膜一样,禁不起烫食的折磨。有试验证明,超过 70℃ 的东西,就会烫伤食管黏膜。如果长年累月这样刺激,不停地烫伤食管,就会引起食管粘膜的慢性创伤和炎症,最终就有可能导致食管癌的发生。 

烫饮烫食确实是食管癌的重要影响因素。不仅是亚洲人会有这个问题,欧美人群中也是如此,也就是说,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现。 



烫食:并非唯一元凶
烫食虽然有罪,但这黑锅也不能全由它背。尽管目前我们还不能完全确定究竟是什么引起了食管癌,但医生们已经证实了有很多因素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并且“致癌能力”丝毫不弱于烫食。 

1. 饮食

除了烫食外,腌制食品对食管癌也有重要影响。

在动物实验里,泡菜中的主要致癌成分亚硝酸盐就能够使大鼠发生食管癌。对人群的调查也证实了,长期吃泡菜的人确实比不太吃泡菜的人,更容易得食管癌。

除了泡菜外,进食速度过快、喜欢吃干硬粗糙的食物,都会增加食管癌的风险。 

2. 抽烟

吸烟可不止伤肺,还伤食管!吸烟对食管癌有很明显的影响。烟草中的很多致癌物质,可随唾液或食物进入食管,从而攻击食管粘膜,损伤细胞,引起食管癌。

3. 喝酒

一些致癌的东西比较容易溶解在酒里,促进了细胞发生癌变。很多研究都表明,喝酒和食管癌有关系,尤其是在日本。 

4. 家族性

这个影响包含了遗传和饮食习惯两层因素。在我国,食管癌的分布表现出了明显的“家族性聚集”,也就是说,如果家里有人得食管癌,那自己得食管癌的可能就比正常人要高。

最为著名的例子,就是河南林州市和广东潮州地区,食管癌发病率比周围地区高出很多。 

5. 对自己健康的重视程度

因为早期的食管癌症状不太明显,最初可能就是吃干硬的东西有些咽不下去,所以很多人都不重视,一直到人明显瘦了、连面条、粥都吃不下去了才去看医生。所以需要对自己的身体足够关注,早些发现不舒服。

预防食管癌:改变是有效的
降低食管癌的风险,对照着上文“反着做”,如不吃烫食、腌渍食物,细嚼慢咽,不抽烟不喝酒,有没有作用呢? 

答案是:当然有!

各种各样的研究均表明,生活方式的改善,对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有着显著效果。 

古人云:智者善食。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改变易摄入致癌物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可能预防癌症的发生。除了避免烫食、腌渍食物、干硬粗糙食物外,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均衡饮食,也是一个已被证明的“保护因素”,可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