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莫久坐 多动防病缠

女性莫久坐 多动防病缠

2015-12-23

日常生活中,很多女性的工作都是需要长期坐着的,比如我们常说的白领一族,她们几乎每天都要坐着工作。如今子宫肌瘤越来越高发,也越来越年轻化,特别是职场女性,成为子宫肌瘤的高危人群。如今,职场女性患上子宫肌瘤,其中一个极大的可能性就是“坐出来”的。职场女性一上班就对着电脑,很少有机会运动,回到家就更不想动了,十分容易“坐”出妇科病。

久坐女性易得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肿瘤之一,多发生于30~50岁女性,多数子宫肌瘤是良性的。临床门诊中发现,近两年患上子宫肌瘤的白领越来越多,其中会计职业是数量最多的,第二就是老师。这两类女性工作比较繁忙,常常会加班到很晚,平时一般都会出现月经周期紊乱、经量多、颜色深等症状,这就很有可能会造成子宫肌瘤的发生。会计、老师这两类女性的共同点就是坐着不动,而女性不做运动,缺乏锻炼,自身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就会导致各种病变。女性的盆腔一直是处在一个血液淤积的环境,久坐不动,血液得不到循环,就很容易患上子宫肌瘤。另外,职场压力过大、生活不规律等也是导致子宫肌瘤产生的原因。

子宫保健操让子宫更健康

  女性朋友可通过勤练保健操来增强子宫保健能力。子宫保健操共分为腹式呼吸、引体向上、扣手扩胸、盆底肌肉锻炼、骨盆旋转运动、踮脚放松六部分,融合了腹、手、背、肩、腰、脚等部位的运动,也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适当做一些诸如扣手扩胸、腹式呼吸、踮脚放松、骨盆旋转等运动,活络经脉,推动气血,有效帮助骨盆以及子宫的保健,让子宫更健康,工作更舒心。
  准备动作:腹式呼吸,双手交叉于下腹,吸气时小腹慢慢膨胀,呼气时小腹慢慢向内收缩。每一次呼气或吸气,尽量保持在10秒以上。腹式呼吸是本套操的重要环节,尽量保持呼、吸至少20个来回。
  第一节:引体向上,双手两侧向上延展,双手合十,将身体向上提拉去感受脊柱的伸展和身体的放松。引体向上的动作可以重复做8~10次。
  第二节:扣手扩胸,左右手在背后十指相扣,调匀呼吸,伸展胸腔和背部。此动作可以重复做8~10次,两手不能相扣的朋友,可以用毛巾辅助练习。
  第三节:盆底肌肉锻炼,手臂向前伸展,顺势向下蹲,收腹提肛,收紧会阴,呼气放松。此动作可以重复做8~10次,下蹲收缩腹部、会阴和肛门的时间尽量保持在5秒左右,以达到对盆底及阴道肌肉的充分锻炼。
  第四节:骨盆旋转运动,双肩不动,通过腰部的力量带动骨盆的旋转,促进骨盆的血液循环,从而对子宫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可顺时针、逆时针方向旋转骨盆各36圈。
  第五节:踮脚放松运动,全身放松,吸气踮脚,悬空抖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重复7次,效果更佳。
  还有,久坐缺乏全身运动,会使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日久就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脘腹饱胀等症状。女性朋友需培养“植物化”饮食习惯,多吃海藻类、地下根(茎)类食物,新鲜蔬菜及时令水果等。这些食物所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可增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的时间,使食物中所含有害物质接触肠黏膜的机会减少,还可吸附带走部分有害物质,减少毒害。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