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冬至,这几类人不适合吃饺子、喝羊肉汤!

今天冬至,这几类人不适合吃饺子、喝羊肉汤!

2015-12-22
今天冬至了!

每年的冬至其实都不是固定的

根据年份不同,一般在12月21日或22日

因其日子不确定,也称为“活节”

吃饺子。

这是最常见最普遍的习俗了,冬至到吃饺子几乎是家家户户的传统了。冬至前几天的超市中,面粉饺子粉什么的也是最畅销的。如果家里人多,还会多包几种馅儿的饺子。小孩子还会希望吃到带糖果或者其他有趣的馅儿的饺子。



但是你知道吗?饺子也有禁忌!

1、孕妇不能吃马蹄馅的饺子

马蹄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很多人并不建议孕妇食用马蹄。马蹄属于寒性滑利之品,对怀孕早期有一定的影响,会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爱吃马蹄的准妈们还是要全方位考虑,如果你处在怀孕早期,最好不要轻易接触马蹄,因为怀孕至胎儿娩出的这一段时间,不仅要保证每日摄入的营养,有利于胎儿发育,更要避免误食马蹄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引起胎儿畸形、流产等严重后果。

2、孕妇不能吃黑木耳馅的饺子

黑木耳有活血的作用,有出血的病人,最好不要食用,特别是孕妇,怀孕初期一定不要食用,容易引起流产,黑木耳对孕妇和孩子都有一定的危害。而且黑木耳有小毒,平时对于我们的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却会影响准妈和宝宝的健康。

3、孕妇不能吃菠菜馅的饺子

菠菜虽然营养丰富,常吃还能预防缺铁性贫血但缺点是含有较多的草酸,体内草酸过多的话会影响孕妇对钙的吸收,不利于胎儿正常发育,所以菠菜不是不可以吃,少吃为宜。且菠菜性热。其中的草酸会伤胃,食用时必须用热水焯过或鲜奶泡过,而且不可过量,应适量摄取。

吃羊肉汤。

据说是从汉代的大将军樊哙那里传来的。冬季多吃羊肉有利于身体内火旺盛,抗寒有效,是冬季饮食首选。在山东一些地方,冬至喝羊肉汤是当地的一种习俗。



但是小编告诉你,羊肉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的!

吃羊肉还有讲究?冬季是比较适宜吃高蛋白的食物,来增强身体抗寒能力,类似于牛羊肉这类的都比较适合。但是羊肉属燥性,阴虚火旺的人就不太适宜吃羊肉,会造成身体的上火。

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吃太多羊肉也可能会诱发一些疾病,适量喝一点羊肉汤还是可以的,但像烤羊肉或者烧羊肉之类味重的羊肉还是要少吃,因为过咸会造成肾的负担加重。

另外,吃羊肉的时候配上一些菌类和蔬菜都是很好的,这样不仅驱寒,对身体的保健也是有好处的。





祭祀活动。

有些老人会在冬至这一天去老家上上坟,不方便回老家的也会在家里,做一个小供桌,摆上一些饺子、酒、水果等,祭奠家中故去的老人。



食补进补。

从冬至开始,寒冷的冬天真正开始了。要开始注意饮食,特别是一些体寒的女性,除了注意穿着保暖之外,也要注意饮食中,多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提高自身能量来抵御风寒,快乐过冬。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