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屁股生活惹来一屁股麻烦

一屁股生活惹来一屁股麻烦

2015-08-19
阅读提要:“一屁股生活”已经从一种生活习惯变成了一种惯有模式。而这种“一屁股生活”很容易惹上“一屁股麻烦”。

如今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起床一屁股坐上马桶,一屁股坐下吃饭,一屁股坐上车,一直到上班一屁股坐办公室,下班一屁股埋进沙发,晚上一屁股躺上床。“一屁股生活”已经从一种生活习惯变成了一种惯有模式。而这种“一屁股生活”很容易惹上“一屁股麻烦”。

“一屁股生活”使血管长期处于循环滞慢的状态,使得血液中的脂肪及甘油三酯等含量上升,血黏度升高,血流缓慢,这就容易形成血栓。其中最典型的病例就是“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是指人在狭窄的空间长时间坐着不动,比如乘坐飞机或办公室坐在椅子上。特别是办公的坐姿,会让腿一直弯曲着,这会造成腿部后侧静脉的血流速度降低,并在小腿深静脉中形成血凝。如果血凝块脱落,顺着血流到达肺部,并在肺部形成栓塞即肺栓塞,可能会引起猝死。这是一种猝不及防的伤害。

另外,被困在“格子间”里长时间不动还会让新陈代谢降低,容易使人发胖,血压升高,动脉硬化,最后造成一系列血管“次生灾害”。像颈动脉狭窄,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下肢动脉闭塞等这类的血管病,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要么血管狭窄堵了,要么血管扩张爆了。结果最后造成远端器官的伤害,直接对生命造成威胁。

“一屁股生活”是慢性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即使达到每天运动1个小时等标准,其他时间久坐不动仍然会大幅增加血管系统等疾病风险。中国传统医学一直提倡“治未病”,“治”,为治理管理的意思。“治未病”就是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其主要思想就是: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


所以,尽管目前大部分血管疾病都可以通过腔内微创手术治疗,但我们仍然倡导:健康要从摆脱“一屁股生活”开始。而且摆脱这样的生活也并非难事,有条件的就多动,没条件的见缝插针也能每天动动。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要完成6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成年人每周要完成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老年人的身体活动推荐量与成年人相同,但更要加强平衡、防跌倒能力的锻炼。什么是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呢?就是运动时有较为明显的心率加快,虽有气喘但还能说话,身体也微微出汗,如快走、跳舞等。

别总说自己没时间,哪怕花五分钟在办公区空地扭扭腰,到走廊里、楼梯间动动腿,都不会让这一屁股的问题,到最后变成令人心痛的麻烦。


作者系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分会会长
    来源: 健康时报网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