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空气达标 每年可拯救200万人生命

若空气达标 每年可拯救200万人生命

2015-06-18

雾霾笼罩的北京。(网络图片)


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在全球范围内减轻空气污染、空气质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所要求的减排要求,每年则可以拯救200万人的生命。

据法新社6月17日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空气污染,尤其是空气中污染颗粒物,能够深入人体肺部,每年可造成320万人死亡。而美国明尼苏达州州立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如果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如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地区,空气质量能够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所要求的减排要求,每年将拯救140万人的生命。同时如果空气污染较轻的地区,如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等地区,空气质量达到减排要求,每年也可拯救50万人的生命。

中国是空气污染严重的国家,据上周中国官方发布的《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对全国161个大中城市的空气质量检测,环保部承认其中145个城市空气污染超标,只有16个城市达到国家规定的城市空气合格标准。达标城市仅有10%。

今年2月初北京大学和绿色和平组织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细小颗粒物PM2.5(雾霾)在中国包括北京在内的31个城市中,导致了大约257,000人的过早死亡。而在石家庄、济南、长沙、成都、南京和武汉这6个城市,平均每10万人中就有超过114人因为吸入PM2.5而过早死亡。这个数据远高于2012年中国官方公布的吸烟死亡率0.07%。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旅美中国环境问题专家伍业钢表示,近年来中国癌症的发病率提高了6倍,“空气污染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危害是不可估量的”。

根据2014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2014》,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中国社会21世纪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雾霾笼罩了中国五分之一的国土。要根治雾霾问题,中国最快也需要15-20年左右。但报告的主编、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薛进军表示,按照目前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技术水平,需要20到30年时间。

伍业钢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的环境污染与中共的专制体制有关。他说,“中国今天的各种包括空气污染在内的生态环境污染,都是因为政府的管理不善造成的,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管理城市和推进良性发展”。他还表示,大量资源和能源在中国的浪费,也是造成中国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他表示,中国法制不独立、且专制体制存在瓶颈导致环保法规无法得到良好的实施。“中国的严重环境污染问题,其实与中国的专制制度有直接的关系”。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