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那一行脚印
2015-04-11

两师徒,在那场众所周知的政治变动中,他们失散了,互没音讯,生死不知。

徒弟对师父很挂念,常想着师父。那时开始,徒弟常常梦到一个单调的梦,见到沙滩上有两排并行的脚印。在梦里,他知道其中一排脚印是他自己的,另一排,他就不明白了。这样的梦,他常常梦到,几乎每次都是一样的。但有时候,会有一点变化,有时候沙滩上只有一排脚印。

在那些年代的岁月里,我们都知道,阶级斗争频繁,生活很苦,徒弟受了很多很多的委屈和伤害。但他对师父的信念从没变过,而这梦,他也一直重复梦到。

很多年后,他摸懂了规律了――一般困难的日子,都是两排脚印;但一旦到他最困难、最生不如死的日子,睡梦里就只会有一排脚印。

又过了很多年后,政治开放了,师徒终于互相重逢,日子也不苦了。徒弟又和师父在一起,徒弟也就不再梦到这梦境了。这好的日子,又过了好几年。

有一天,徒弟突然若有所悟,很激动的冲进师父的禅房,也不理师父在低头念经,哭着问:“在我困难的日子里,梦里的另一排脚印……其实是师父您一直在陪着我走那苦路,是吗?”师父也没看他,只打断了念经的持续一下,不经意地低声回了声:“嗯!”徒弟很感动地回房了。

过了一回,他又想不明白了,又冲进师父的禅房,问“可是,在我最生不如死的日子里,师父您为什么离弃了我呢?”师父说“我从来没离弃过你……”徒怀疑的说“可是,在我最生不如死的日子里,梦里明明只有我自己的一排脚印啊!”

师父这时才把目光移到了徒弟脸上,师徒目光交投,师父轻轻的答:“在你生不如死、最软弱的日子里,的确只有一排脚印。那一排脚印不是你的,是我的。在那些日子里,是我背着你走那段最难走的路啊……”
    责编: Lisa

    上一篇: 微软将统一Windows 10在线商店  

    下一篇: 中国网路大炮太猛 轰瘫国外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