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米水的妙用有很多!

洗米水的妙用有很多!

2015-03-04
古人没有现代的科技,但是古人的智慧却不一般。
从史料看,古人非常善于发现利用自然万物的功能,为己所用。
用洗米水去污洗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洗米水的妙用有很多! 这篇告诉您更多!养身。美容。生活的小法宝!


洗米水功用广泛(网络图片)


记载先秦时代典章制度的《礼记》中,记载了当时的洗浴要求,每天洗五遍手,用淘洗稷粱的水来洗头洗脸。

淘洗稷粱的水,其实就是今天所说的“洗米水”,这种水,古人又称为“淅米水”。作为一种洗浴用品,古人专称为“潘”或“潘汁”。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记载,“潘,淅米水也。”

用洗米水沐浴是先秦时期对有身份人士日常洗浴的要求。据记载,当时用它来给老人洗浴,方能显示出对老人的孝敬。

《礼记》中的〈内则〉篇记载:要为年迈的父母搞好卫生,五天烧一次热水给父母洗,三天帮父母洗一次头。这期间如父母的脸脏了,要烧热水,用潘来清洗;如果脚脏了,也要烧热水帮父母洗干净。

根据洗米水所具有的这种特殊洗涤功能,古人还发明了以谷物为主的多种洗浴用品,如用淀粉泡澡的“淀粉浴”,用麸皮沐浴的“麸皮浴”。现代仍有人将“洗米水”作洗手嫩肤的秘方,长期用洗米水会让手变得白嫩。

洗米水的妙用有很多! 这篇告诉您更多!养身。美容。生活的小法宝!


洗米水功用广泛(网络图片)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