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这些,就再也不会有人说你不会泡茶了!

掌握这些,就再也不会有人说你不会泡茶了!

2017-04-11
其实不同品种茶叶的冲泡方式都不尽相同,而且很难用一两句话来表达。今天,我们将流传较为广泛,使用比较多的待客茶艺表演,选择出较为实用的泡茶过程。


饮茶是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的习惯,但是完整的泡茶流程却不是人人都会。完整的待客茶艺应该了解了解,为此精选的十一道茶艺操作流程。茶艺是我们先祖留下来的一笔精神财富,我们若能将其发扬光大,也是美事一件。

第一道净手和欣赏器具



也就是洗手,喝茶卫生很重要,先引茶人荷,请来宾赏茶,然后是赏具:品茶讲究用景瓷宜陶,景德镇的瓷器或宜兴的紫砂壶为上,这个都是为了喝茶前有个放松心情的准备。

第二道烫杯温壶



就是把茶叶器具都用开水冲洗一次,目的也是为了卫生清洁,同时给茶具预热,这样出来的茶的味道更香,将沸水倾入紫砂壶、公道杯、闻香杯、品茗杯中,也有朋友说这叫洁具提温。

第三道乌龙入宫



把茶叶放到器具里,也就是放茶过程到茶壶里,名字叫的好听,程序简单,表演可以适当加入花式,更具有茶韵。

第四道洗茶(醒茶)



将沸水倒入壶中,让水和茶叶适当接触,然后又迅速倒出。目的是唤醒茶性,为泡好一杯茶做准备。也可以清洁茶叶表面的一些不干净物,还有就是把没炒制好的茶叶刮掉。

第五道冲泡



把沸水再次倒入壶中,倒水过程中壶嘴“点头”三次,别一次把壶倒满,茶道的程序虽然每道都有必要性,但这步泡茶都要用上的,也是平时大家常用的,茶艺表演上即所谓“凤凰三点头”,向客人示敬。

第六道春风拂面



刮去茶叶冲泡时的泡沫,茶艺表演是表现技巧美观需求,水要高出盖碗口,用壶盖拂去茶末儿,在用盖碗喝茶时,把浮在上面的茶叶去掉,为的是只喝茶水不要让上面浮的茶叶到口中。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