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学角度解析本命年之困
2019-04-27

文︱俊杰

西元959、1971、1983年出生的朋友们,和1995、2007年出生的小伙伴们今年迈入了本命年,2019由谢太大将军值太岁。老话讲:“太岁当头坐,无福恐有祸。”

一般人在犯太岁之年都非常重视当年的运程运势。要拜太岁,过年期间穿上红内衣(或自身的幸运色),系上红腰带,做人做事会尽可能的低调一些,以求逢凶化吉。但如果心理负担过重,倒也不必,本命年之所以大家会觉得这一年不好过,笔者归纳有宏观和微观两个原因,宏观上主要是因为经济周期的影响。

经济周期的影响
在经济周期理论上,有基钦周期,大概4年半一次,主要是库存问题影响,而朱格拉周期是10年一次,基本经济会有一次兴衰,库兹涅茨周期则是平均20年一次,基本是由房地产所影响,而最长的是康波周期大概是50年一次。

这么多周期会相互交织,相互共振,引起经济的起伏,所以有的年景好,有的年景差。

比如去年2018,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景气比较差,就是因为朱格拉周期、库兹涅茨周期还有康波周期的衰退波共振所导致的,而今年2019,朱格拉周期开始重新进入上升,所以杀伤力开始减弱,康波周期也会逐渐见底回升,库兹涅茨周期,可能还要走一段,再加上宏观政策上,今年要稳经济,货币进一步宽松,信用也逐渐放开,不再强调去杠杆,因此今年的经济肯定要比去年好。所以今年过本命年的朋友,要比去年过本命年的体验好一些,风险也小一些。

年龄不同 磨难不同
在微观上,可能影响就比较大,一般人会觉得本命年比较艰难,而不同年龄,12岁、24岁、36岁、48岁、60岁、72岁、84岁面临的压力也不相同。

12岁基本是小升初,人生进入第一次竞争,童年结束,开始为了中考而冲刺,之前可能天真烂漫,之后不得不以成绩说话,所以会倍感压力。

24岁多半刚出校园,属于初入职场,人生从学生蜕变成社会人,在职场上发现学校所学的,很多都不适用,你要面临错位竞争,要主动学习,要全方位维系关系,所以很多人在这个年纪都会感到前途渺茫,再加上年轻气盛、心高气傲,会深刻感受到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所以会备受打击。甚至很多学霸,刚走入工作岗位,也颇不得志。这本身就是必不可少的弯路,总得历经几年的打磨,才能找到定位。而在打磨的过程中,有些人上去了,有些人却迷失了,这是职场的第一个分水岭。

36岁这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的年纪,这个年龄很残酷,如果你在这个年纪还找不到终身事业的方向,那么基本上就比较难有机会了。

如果做不到中高层领导,那么这辈子很可能就扎根于基层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36岁上不去的话,你可能会觉得以后每年都很艰难。尤有甚者,更有失业的压力。

而到了这个岁数,再找工作,很可能会每况愈下。而有理想的,36岁可能已经走在创业的道路上,但这条路仍然是九死一生,充满荆棘,所以日子也会感到无比艰辛。

48岁此时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面临子女求学,初入社会,或者成家的烦恼。也面临父母生老病死的压力。而工作已经稳定定型,保守有余,创新不足;但社会的趋势偏偏是年轻化,和快速的变革,所以这个年龄的人,来自认知的压力是巨大的,会时刻受到年轻人的冲击;如果不持续学习,其实也有被淘汰的可能。

60岁是退休的年纪,从忙碌的工作中彻底解放了出来,收入也出现了大幅下降,一切都变得非常的不适应,生活没规律了,习惯要改变了,但很多人心态转变不过来,会感受到各种别扭。

72和84岁,很多人到了这个年纪便不太管事,大半的压力来自于身体和疾病。

结语
所以,综合来看,本命年不好过的根源,随著人生的重要转折而有所不同,从孩童到青年转变,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从工作到事业的转变,从经验到认知的转变,以及从职业到退休习惯上的转变。面临转变的十字路口,只要有一处走岔了,你的人生都会走上另一条轨迹。所以本命年是选择和挑战之年,他考验著你的智慧,要结合宏观,思考微观。未来几十年的路要怎么走?自己要给人生一个规划。如果只是稀里糊涂的混,在岔路口上,把路走错了,那只能说人生的路也许会越走越艰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东无名面店 盛装满满爱心

    下一篇: (全球版)女子创办《快乐报》 报喜不报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