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住一年 回来后会怎样?
2019-04-23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进行“双胞胎研究”,让双胞胎兄弟分别待在太空及地球大约一年的时间,并观察两人的生理变化。这一研究结果日前出炉,给人类前往太空生活的设想带来了希望。

据法新社报导,《科学》(Science)期刊最近刊登了NASA“双胞胎研究”(NASA Twins Study)的研究报告,以前美国太空人马克‧凯利(Mark Kelly)为基准,观察他的双胞胎兄弟、同为资深宇航员的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在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待了340天后,身体发生的种种变化。

共有84位科学家参与NASA的这项实验,他们分别来自美国8个州、12所大学。这些科学家们组成了10个小组,从各个方面研究人体在太空中的表现。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医学院首席研究员兼医学教授安迪‧费恩柏格博士(Andy Feinberg)说:“因为他们是双胞胎,遗传密码基本上一样。”

中央社报导说,50岁的斯科特‧凯利的旅程前后都经过NASA监测,并透过补给太空船,将自己在国际空间站的血液、血浆、尿液和粪便等样本送回地球。

斯坦福大学的迈克尔‧斯奈德博士(Michael Snyder)表示:“人一旦待在太空,就会造成数千个基因及分子改变。”

研究报告显示,当斯科特回到地球之后,几乎所有的数据都在6个月的时间内恢复到正常、稳定或基准水平。研究人员表示,这表明人类可以在太空中“轻松待上一年”。这项研究也能够协助研究人员了解,耗时2~3年的火星之旅等星际任务所要面临的挑战。

研究人员还表示,该研究目前尚有其局限性。斯科特在国际空间站时仍然处于地球磁场保护层内,没有远太空辐射侵袭的危险。此外,这项研究结果只反映了斯科特和马克这对双胞胎兄弟的情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EHT项目公布首张黑洞照片

    下一篇: 台东无名面店 盛装满满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