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危险的村庄
2019-03-29

文︱蓝月
中国河南省辉县西北60公里的太行山深处,在海拔1700米的高高悬崖上,有一个世界上最危险的村庄——郭亮村。

郭亮村依山势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地势险绝,景色优美,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的“挂壁公路”闻名于世,被誉为“太行明珠”。

郭亮村的村名起源于东汉末年,处于王朝变更时代的太行山连年灾荒,民不聊生。一个名叫郭亮的人,率民挂起反朝廷的大旗,并借地形优势屡屡躲过朝廷的镇压。后来,朝廷采取招安的办法,封郭亮手下一名投降的将领为“平西大将军”,率领官兵前来平乱。

郭亮与众人不敌官兵退守西山绝壁,僵持数日粮草断绝。郭亮急中生智,让士兵将战鼓与山羊悬挂在树上,羊四蹄乱蹬,鼓声咚咚日夜不停。再令士兵从山背后用绳索系下绝壁,转移到悬崖上的一处隐秘、安全地带。人们为纪念郭亮,在此建村安家,并取村名为“郭亮村”。

现在郭亮村的人多姓申,由元末官宦申氏家族而来,申氏在明初被朱元璋发配青海,途中逃离,一小部分申族人进入河南,隐居于郭亮村。上个世纪的60年代之前,郭亮村没有人下过悬崖。尽管一到夏季,山洪、滑坡的侵袭让房屋倒塌,但村民又会垒起“新家”,不愿离开这里。

1972年村内挑选了13名硬汉组成施工队,在无电力、无机械的状况下全凭手力,历时五年,清理石渣2.4万立方,消耗钢钎12吨,铁锤2000个。硬是在绝壁中一锤一锤凿出了一条长1250米,宽6米,高4米的隧道──郭亮洞,于1977年5月1日通车。这条绝壁长廊,被日本裕田影视公司惊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揽地含月的地球大气层

    下一篇: 花园变菜地 洋女婿傻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