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颗恒星成群横跨南半球
2019-03-17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文︱天羽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University of Vienna)的天文学家观察到,大约4000颗同龄恒星正在“浩浩荡荡”地横跨南半球,几乎覆盖了整个南半球星空。

天文学家表示,一般新星群落组成后不久,恒星之间会因为数量有限,引力不足以让彼此保持一个“群落”的形式,很快会在星系中“各奔东西”。

但新发现的恒星群在过去长达10亿年的时间里一直在一起,以一条星河的阵列在银河系中一起运动著,而且它就在我们银河系之内。研究者们利用欧洲航天局(ESA)的盖亚(Gaia)卫星的数据绘出了它的三维图。

研究者之一的João Alves说:“这条星河离太阳出奇的近。发现一个离我们这么近的群落很有意义,它够亮够清晰,供天文学家进一步探索。”

利用盖亚卫星的数据,研究者们确定了其中200颗恒星,但数据分析显示,这条星河中至少有4000颗恒星。它是如此古老,已经绕著银河系转4圈了。互相之间的引力让它们排成了一条“河流”的队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南极冰川加快融化

    下一篇: 为乘客压惊 加航机长送披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