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来客或是 外星探测器?
2019-03-12

文︱天羽
天文学家们对星际天体奥陌陌有了新的认识,曾经被认为是太阳系内的一颗彗星或一颗小行星的奥陌陌,也有可能是来自外星球的一枚探测器。

奥陌陌来自于太阳系外,全长400米,形状像一根细长的卷烟,飞行速度远超彗星,达到了每秒35公里。当时天文学家们认为它是太阳系内的一颗彗星或一颗小行星,是因为人类用最先进的观测器,也很难发现遥远距离之外如此小的奥陌陌。等到发现时,它已经进入了太阳系。

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像太阳那样的恒星多达1千亿到2千亿个,而每个恒星之间相距遥远。

从太阳到最近的恒星之间的距离为4.2光年,用目前人类制造的最高速的行星探测器,每秒17公里的旅行者1号去飞行,这段距离要花上7到8万光年。

即便是奥陌陌这样速度的飞行器,至少也要花上几百万年的时间才能进入到太阳系。

美国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天文学家亚伯拉罕.勒布教授在2018年10月表示,奥陌陌的加速很不自然,无法用太阳的引力作用以及气体的喷射力来解释,他认为奥陌陌应该是外星人制造的探测器,利用人工装置接受太阳能来推进飞行速度。

2010年日本发射的空间探测器IKAROS,就是在宇宙空间中通过张开的太阳帆来接受太阳能从而成功地推进了飞行,勒布教授说,奥陌陌应该也安装有类似的装置。

日本天文学家佐籐干哉表示,在太阳系中有各种各类的小行星以及彗星,而在太阳系以外的恒星系里,如果存在著像奥陌陌这样的天体也是不足为奇的。

他认为最有可能的是,这样的天体以一种人们所不知道的动力飞到了太阳系内。但由于目前所能掌握的数据太少,佐籐干哉说也不能完全否定奥陌陌是外星人探测器的这种说法。

天文学家们寄希望能够再次发现同样天体,进行仔细观测后得出正确的结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重庆男子去上班 不乘公车驾扁舟

    下一篇: 南极冰川加快融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