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度观察到恒星「雪线」
2016-07-21


大家都知道地球上的雪线和林木线是表明海拔和气候的,但是你知道这一特征也能在年轻恒星系统的形成过程里出现吗?

从宇宙层面来说,“水雪线”就是一颗恒星的行星盘上的一点,这里的温度和压力都足够低,可以让水从气体变成冰(跳过了液体阶段,因为压力不足)。

它又叫做霜线,这个记号因为离年轻恒星太近,导致天文学家们难以研究。但是科学们最近使用位于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天线阵(ALMA)在恒星猎户座V883就观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现象,这颗年轻的恒心距离我们1350光年,它突然爆发了一阵闪耀,亮度和温度都极高。

根据国家射电天文台的介绍,“年轻恒星的热量阻止了方圆3个天文单位内水分子结冰,即恒星往外4500万公里。(一个天文单位即地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超出这个点,就是所谓的雪线,水就开始凝聚成一层含有尘埃和其他粒子的冰了。”

V883这次闪耀亮瞎了科学家的双眼,同时也将雪线整整往外推移了40个天文单位。这可是60亿公里啊,几乎相当于冥王星到太阳的距离。

下面这张图中,你可以比较该恒星的雪线与海王星和冥王星的轨道距离:




上:闪耀前的雪线 下:闪耀后的雪线

多亏了这次闪耀将雪线往外猛推了一把,科学家们不仅更多了解了V883,而且也更好理解了太阳系的来源。

雪线的位置在决定行星盘中最终会形成什么类型的行星中祈祷了关键作用。一般来说,温度较高的内环可以产生体积较小的岩石行星,比如地球,雪线之外的行星就类似木星这样的气体巨星。

“年轻恒星周围的水的分布是行星形成的根本条件,甚至也是地球上生命形成的必要条件,”天文学家Zhaohuan Zhu说。“ALMA观察到的现象给我们带来了重要启示,关于行星盘中的年轻行星是如何形成的。我们现在有了直接证据说明,其他恒星周围存在的冰霜区域是有利于行星形成的。”
    来源: 煎蛋 责编: Kitt

    上一篇: 「撒哈拉之眼」到底是怎么来的?

    下一篇: 俄科学家:人死后从尸体中发放出肉眼看不到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