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内部山峰比珠峰更高
2019-03-24

文︱蓝月
人类对于地球的了解,一直局限于表面。最近,地质学家们终于在地球内部的探索上有了突破。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的地质研究者们发现,在上地幔和下地幔交界处、地下垂直410英里(约660公里)深处,有一座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的巨大山脉。

上下地幔的交界处也叫“过渡层”(Transition Zone),约155英里厚。目前人类所知的,只是地球内部的简单构造。研究者表示,真实的情况远比人类知道的复杂得多。普林斯顿大学地质学家们发现,从过渡层的顶部到地下大约255英里深的地方,大部分都比较平滑,但在到达410英里深的地方,地貌开始变得非常粗糙,起伏变化极大,似乎比地面上任何山脉更崎岖不平。研究地球内部构造的科学家们,一般会利用地震产生的震波资料,来判断地球内部结构的地貌,因为地震的震波会带有途经地貌的资讯。

地球内部结构是指地球内部的分层结构。根据地震波在地下不同深度传播速度的变化,现代地质学一般将地球内部分为三个同心球层:地核、地幔和地壳。中心层是地核,中间是地幔,外层是地壳。地震一般发生在地壳之中,但强度大、震源深的地震会带有来自地幔的资讯。

1994年,玻利维亚发生了一起8.2级的地震,普林斯顿大学的地质学家们对这次大地震的震波数据进行了数年的研究,确认了上下地幔交界处的地形情况以及地幔深处的巨大山脉,并将此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科学》(Science)期刊上。

至于地下为什么会形成如此高耸起伏的山体,科学家们尚无确切的解释。但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将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地球形成的历史,以及地球不同深度之间热量、各种地质材料的移动和变化情况。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儿子打巨幅广告为父庆生

    下一篇: 揽地含月的地球大气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