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地球
2016-08-08
地球,是我们生活的家园。我们每天仰望着星空,想去探索更多的宇宙奥秘,但对自己脚下这个美丽的蓝色星球,我们又了解多少呢?地球真的是你知道的那样吗?


1、地球并不是圆的
地球的极半径是3,949.99英里(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径是3,963.34英里(6,378.38公里),严格意义上,地球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圆球。

2、离星空最近的山峰
厄瓜多钦博拉索山(Mount Chimborazo),海拔高度只有6,272米,但因它位于赤道附近地球的最高点上,离星空更近,比世界最高峰海拔29,035英尺(约合8,849.87米)的珠穆朗玛峰「高」出2,400米。

3、地球与月球在分离
经科学家25年的观测研究发现,月球的轨道正在逐渐扩大,每年绕地球转动的半径都会增加4厘米。这个与地球朝夕相伴的星球显示正在与地球渐行渐远。

4、地球人曾濒临灭绝
研究人员表示,在9万至13.5万年前,非洲东部经历了严重气候变迁,导致人类族群变化,使他们分离成较小的群落,相对独立和封闭。7万年前,数量锐减至2,000人,濒危灭绝。

5、谁在给地球「充电」
1917年科学家就发现地球表面带有负极电,地球和空气之间会产生电流,强度可以达到1,5O0安培。就好像有一个「充电器」在给地球充电,但这个「充电器」由谁安排,没有人知道。

6.地球存在引力差距
地球表面的地心引力并不完全相同,一个人在印度沿海地区体重会比较轻,而在太平洋的南部却会比较重。造成这种引力差距的原因,科学家正在研究中。

7.地球大气在「逃跑」
据研究发现,地球大气层边缘的一些气体分子,会脱离地球引力的束缚而「逃」到大气层之外的宇宙中去。一些质量轻的如氢分子更容易飞到大气层的外部,但因为氢可以和氧结合形成稳定的水分子,不会轻易「逃到」大气层之外。

8、地球大气会涨落
月球引力除了使地球上的水体产生潮汐,还会使地球大气产生涨落。但效果比起对水体的影响要小得多。

9、地球磁极多次反转
在亿万年的岁月中,地球两极的磁性不止一次发生过交换。1831年被首次发现的北磁极,l904年却发现它已经移动了50公里。地球磁极发生偏转或者互换的原因,至今还是个谜。

10、地球转动在加快
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地球的转动速度正在加快,自转一周的时间比过去短了数毫秒。科学家对地球角速度不断增加的原因还不清楚。经观测还发现,地球在一月和二月间运行速度是最慢的。


11、一天不是24小时
地球绕地轴旋转一圈,实际用时是23时56分零4秒。也就是所谓的「太阳日」,即子午线上同一地点看到两次太阳所间隔的时间。每年这个时间有16分钟的差异。

12、地球的钱德勒震荡
钱德勒震荡,是一种地球自转方向上的自由震荡。1891年美国的天文学家发现,地球在433天里,自转角度偏转了1/3600秒,两极与原来位置偏离了3~15米。而在2006年,科学家发现这种震荡已经终止,但产生和停止的原因不明。


13、地球由板块构成
科学家认为,地球是唯一一个由板块构成的星球,7个地壳板块每年朝不同方向移动约10公分,形成山脉、峡谷等地貌。同时会产生火山、地震等天然现象,使生物赖以为生的元素「碳」被循环及回收。

14、地球曾有一颗姊妹星
有科学家认为,地球所在的轨道上曾经存在一颗名叫「忒伊亚」的姊妹行星。与火星大小相似,在地球前方或后方的60度角处运行。45亿年前的某天下午,「忒伊亚」突然撞上地球,大部分被地球吸收。

15、未知的海洋世界
海洋包括97%的水和99%的栖息地面积。到目前为止,人类研究过的海洋面积不足10%。已经确定的海洋生物21万多种,可能还有2,500万种有待研究。

16、地球的温度极限
目前测试到的地球最低温摄氏零下89.2度,是1983年7月21日在南极洲俄罗斯的沃斯托站纪录到的。而地球最高温则是1922年9月13日所纪录下来,在利比亚阿济济耶(El Azizia)的摄氏57.8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解读黄庭坚 〈香十德〉

    下一篇: 风水探秘(二)地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