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 地球“极端生命”之最
2016-02-27
无论何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命极限。与人类相比,地球上有些生物的生命极限,简直不可思议。那些自然条件极端恶劣,在人类看来根本不可能会有生物存在的地方,都有生命迹象,人类科学家将这些生命称之为“极端生命”。

最长寿的生命
一种名叫“灯塔水母”的海洋生物,应该是地球上最长寿的生命。“灯塔水母”又叫“不死水母”,可以无限循环的复制自己的生命周期。普通水母繁殖完下一代后就会死亡,但“灯塔水母”性成熟之后却会变回到幼虫状态,重复开始又一次生命历程。在西伯利亚、加拿大冻土带和南极还生存著一些细菌,据科学家称,这些细菌的年龄大约有50万年了。

最耐寒的生命
生活在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的灯蛾毛虫,能在零下70摄氏度的低温下冬眠,即使牠的血液和任何其他细胞外液体都处于结冰状态,堪称是地球上最极端的耐寒动物。

一种叫做“北极跳虫”的昆虫状生物,不能通过自身新陈代谢系统产生体温,却能够在体内合成抗冻分子,以此降低体内液体的“冰点”,从而应极寒的气候得以生存。

西部锦龟、北美林蛙甚至能在冻僵的情况下存活,即使刚孵化不久,也能够产生抗冻剂来保护身体最重要的部分。

南极线虫,在极寒的环境中,可以任由自身细胞的细胞浆结成冰,但却能让细胞核和其他细胞器官处于非结冰状态,这种自由控制体内细胞的能力令人类望尘莫及。

最耐热的生命 
科学研究发现,在超过60摄氏度的高温中,细胞内带有一个细胞核的真核生物就无法存活。因为当身体周围的温度达到一定的极限,生物体的DNA和蛋白质这样的复杂分子就会解体。

一种名叫“Strain121”的嗜热微生物,通常生活在温度100摄氏度左右的深海热液喷口附近。一项实验显示,“Strain121”在实验室中被加热到121摄氏度时仍能照样生存,即使在130摄氏度的环境中,这种微生物仍能维持生命,只不过无法复制繁衍。

还有一种生活在海底热液喷口附近的蠕虫,能够将尾巴黏附在80摄氏度高温的热液喷口岩壁上,科学家无法解释这种蠕虫的尾巴在高温下不解体的原因。

陆地上最耐热的生物,是一种名叫“撒哈拉银蚁”的蚂蚁,它们身体的耐热极限为53摄氏度。

最耐干旱的生命 
阳光、空气、水被称为生命三要素,是许多生命存在的必需要件。然而,地球上有一些生物,却可以在没有一滴水的环境中存活。

“水熊虫”,是一种小型无脊椎动物。通常生活在高山及花园青苔中。干旱来临时,牠们会将自己蜷起来,并关闭身体的所有新陈代谢系统,等待环境改善。研究显示,通过这种“特殊手段”,“水熊虫”即使没有一点水也可以存活120年。

最耐高压的生命
科学家认为,由于巨大的海水压力,海底深处是没有生物能够存活的。一般像海象和抹香鲸这样的海洋哺乳动物,潜到超过1千米的海底深处,已经是牠们的极限。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超过1万米深的世界最深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海水压力是地表大气压的1千多倍,那里却存活着一些奇怪的鱼类和虾。

这些生物为了适应深海的高压环境,都具有更加柔韧的细胞膜,身体的饱和脂肪也被多种不饱和脂肪取代。如果离开深海,牠们的细胞膜将会在浮上浅海的过程中膨胀和爆裂。

最庞大的生物 
1998年,美国俄勒冈州马胡尔国家公园发现一个绰号“巨型蘑菇”的蜜环菌,占地965公顷,相当于1,350个标准足球场。这个学名为奥氏蜜环菌的巨型真菌,是目前发现的地球最大有机生物体。科学家猜测,它的实际年龄可能高达8,650岁,可能是地球上年龄最老的生物之一。

美国加利福尼亚红杉国家公园中,长著一棵绰号叫“谢尔曼将军”的巨大美洲杉,它的树干体积约有1,500立方米。加利福尼亚州还拥有一棵地球上最高的树,是一棵名叫“亥伯龙神”的红杉,高达115米。此前,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的波波山,有一棵倒掉的名叫“罗宾逊”的桉树,高度达到143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个会让大家都“怀疑自己究竟是不是地球人”的惊奇冷知识

    下一篇: 对我们来说,巧合的意义是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