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太空俯视地球 纤弱大气已经“生病”
2016-02-12


大气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之一,不仅为我们提供生理需要的氧气、阻挡紫外线对人的伤害,也为我们的活动提供条件,如各种航班在空中穿梭。但是,根据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的观察,地球的大气“看上去非常非常的纤细脆弱”,“是需要我们呵护的”,而且已经“生病了”。

据CNN 2月11日报导,凯利将于3月返回地面,在接受CNN采访中表示,从太空看地球,能充分认识到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的脆弱,空气污染之严重。

凯利说:“从太空看地球,可以分辨出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地方,但总是通过那些污染肮脏的阴霾区域俯视。”

他表示,如果用人身体来比喻地球周围的大气,从太空可以看到这些地方已经“得病了”。而且全球的大气也不是那么“健康”。

凯利说:“当向下观看大气时,我没法说这个地球的肢体是健康的,它看上去非常非常的脆弱,是那么薄的一片东西,真是需要我们的呵护。”


相比地球的直径,大气层非常薄。(NASA/JPL/UCSD/JSC)


凯利还说,他注意到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区域出现诸如热带龙卷风那样的天气现象。

目前为止,凯利是在太空中总计停留时间最长的美国宇航员,在地球上空飘行了500多天。凯利表示,他有这种难得的机会俯瞰地球,所以能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我们的家园。

在太空遥望地球,确实别有一番感受。几十年前,德国宇航员乌尔夫‧默博尔德(Ulf Merbold)博士在太空中第一次俯视地球时惊叹道:“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看到地平线是一道弯曲的弧线,上面的一层薄薄的深蓝光晕就是我们所说的大气层。显然,那不是我无数次学到的空气海洋。我惊异于大气的这种纤细脆弱外观。”

美国国家地球与空间科学教育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arth and Space Science Education)的天体物理学家杰弗里‧戈尔茨坦(Jeffrey Goldstein)博士曾解释:“大气层和地球相比,其薄的程度比苹果皮相对于苹果还要严重。我们星球周围只有一层纤弱的面纱,但是却支撑地球上的所有生命……”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天雷与地火交织 缩时影片现地球震撼美景(视频)

    下一篇: 大和祖先从哪来?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3万年前从台湾渡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