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黄庭坚 〈香十德〉
2016-08-07
中国古代对于香的制作有一整套与中医学说、道家外丹学说一脉相承的理论,有一个十分成熟完善的工艺体系,也是传统文化的一个密不可分的部分。在香方的确立、香料的使用、配伍与炮制、制作的流程等方面都十分考究,有一套严整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规范。

早在汉代,古人就发现到香的变化极限并产生了香料调配的想法,开始使用多种香料配对而成的「合香」。从西汉初期的「四穴薰香炉」可以看出,合香在那时就已经开始出现。汉代之后,香料的调配水准不断提高,香的种类也渐渐多样 化,一直到明清,「合香」一直是香品的主流;而现在市面上多见的是「单品熏香」,如檀香等。只是商人们为了降低成本,纷纷在香中添加化学香料的香,此种类似蚊香,对于身体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故现代人渐渐远离点香文化。

〈香十德〉
感格鬼神 清净心身
能除污秽 能觉睡眠
静中成友 尘里偷闲
多而不厌 寡而为足
久藏不朽 常用无障

〈香十德〉是宋代文学大家黄庭坚对香品内在特质的高度概括,对后世香文化研究影响深远。黄庭坚不仅是一位伟大的书画家、文学家,同时也是一位香学大家。不仅喜香、用香、合香,其〈香十德〉、〈咏香诗〉等文学作品对香的内涵都做出了全面而深刻的分析和评价。

〈香十德〉首先从香的特殊属性入手,道出了其在人天关系中的作用。在古人的研究中,香为「聚天地纯阳之气而生者」,所以以纯阳之性,上而感于天,故有感格鬼神之功;下能扶正祛邪,通经开窍,清净身心,祛除污秽,使邪气不侵,达到保健养生的效果;香能觉睡眠,可能是一个令人听而惑之的话题。导致睡眠不好的原因众多,但从根本上讲,多数是因为一天的劳作,使正阳元气耗损过多,阴阳不能平衡所致。夜间自然界阴气旺盛,与人体内阴气所感,乘虚而入,所以导致神不能安,睡眠品质差。一炉好香,阳气充盈,既可扶正祛邪,又能培补元阳之气,睡眠何以不安?

香又是怡神安性之物,就像现代人们喜用的天然精油,有异曲同工之妙。一炉真香溢炉暖,嫋嫋五彩之烟,案香盈室,既能愉悦心境,如良友相伴,又可尘里偷闲。香品不似药品,真正和合如法的香品不会对人体有副作用,所以,几千年来,好的香品都被视为生活中的妙物,四时常用,家居常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UFO调查员离奇死亡是因为知道太多秘密?

    下一篇: 天堂奇愈记